第109期 2021年7月發行

系務動態

109學年度研究生論文發表獎助獲獎公告

一、期刊論文:江昱緯

二、書評:陳東昇

系圖消息

《臺灣師大歷史學報》第65期出刊

《臺灣師大歷史學報》第65期已於日期出刊,並收藏於本系期刊室。可至《臺灣師大歷史學報》專屬網站下載全文電子檔,歡迎多加利用!

學習分享

黃芷儀同學:一段突破自我的歷程

我是百九的黃芷儀,今年有幸錄取台大科法、政大法科、北大法專等研究所。以下將簡單分享備考動機、心路歷程,以及準備方法,希望可以幫助到對法律有興趣的學弟妹。這段歷程中,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為了跨領域考取研究所,而揚棄或隱藏自己曾在歷史系汲取的養分,更不要改變自己!

系友訪談

史學的展示

99級系友郭懿萱訪談

  • 訪談/撰稿:黃律幃(本系碩士班二年級)
  • 訪談時間:2021.01.26

受訪者簡介:

郭懿萱,新竹人,師大歷史99級,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碩士,日本九州大學美術史博士課程。現在任職於國立臺灣美術館研究發展組。曾任職於臺南市美術館展覽企劃部,為現在正在南美館展出「凝視的刻線-2021陳正雄個展」、「手心的對話-潘元石雕版印刷教學特展」的策展人。過去於南美館策畫「仁者行藝-許武勇百歲紀念展」、「向眾神致敬-宮廟藝術展」,也曾參與臺北市立美術館「臺灣製造.製造臺灣」以及北師美術館「不朽的青春」的策展。

師.時.史.事

怎樣閱讀新款的世界史?

第二篇文章來自本系兼任教授周樑楷老師,是近期為《被發明的昨日》一書所撰寫的導讀。而這個分享背後有個溫馨的小故事……

本系吳翎君老師於某次談話間提及「師.時.史.事」專欄時,周老師便認為此篇導讀非常合適,並熱情分享。而翎君老師在促成這段緣份之餘,還費心與廣場出版社聯繫並取得授權。

編輯室報告

徵文主題:居家防疫生活

電子報創刊近十年,首度舉行徵文活動,期盼師長、同學,以及各方系友踴躍投稿。這是一段特別的日子,從遠距教學、居家辦公,到全副武裝出門,每個人的生活都產生莫大變化,歡迎分享生活點滴,單純抒發心情也很好!期許透過此次徵文活動,距離感減緩、人情味滿溢~

請自訂標題,文體不拘,文長 700 字以內為佳。請郵寄至電子報信箱:ntnuhisepap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