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8期 2021年6月發行

系務動態

本系甄選110學年度花蓮縣學(碩)士級師資培育公費生錄取公告

學術報導

2021.4.29 祝平次教授:遠觀與近玩:數位工具與文史研究

講題:遠觀與近玩:數位工具與文史研究

主講人:祝平次(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

時間:2021 年 4 月 29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學會報報

世代更迭!系學會改選結果出爐

110學年度新任會長以及會員代表的改選結果已經出爐,恭喜各位當選人,新任的會長則由113級的許晴禾同學順利當選,這也代表系學會將於期末迎來改組,新的學期就交由新任的會長以及幹部們為系上服務啦!

5月份系上活動回顧,以東吳大學主辦的夏季史學盃為主軸,中間雖因疫情影響,賽程有些許波折,但師大歷史仍有系壘、系籃以及系排三隊系隊代表出賽,並且獲得壘球冠軍、籃球亞軍以及排球亞軍的佳績,在此感謝參賽的同學為系爭光,其中有不少大四的隊員是最後一次機會參賽,這次能夠為自己的大學系隊時光畫下圓滿的句點,再度給予他們衷心的祝福與感謝。

因應近日疫情升溫,尤其雙北更出現多名本土案例,師大校方也已暫停所有實體課程與校內活動,因此系學會原預計於五月中辦理的會員大會,以及後續的期末小物及撥穗典禮皆停辦,在此向各位同學說聲抱歉。

各位同學須注意自身的健康,勤洗手,戴口罩,做好所有的防疫措施。此外,若是於遠距教學期間,對於線上資源有任何需要協助之處,歡迎私訊系學會的臉書專頁。

學習分享

江佳葳同學:赴韓國首爾市立大學交換心得

我是109級的江佳葳,大三下學期時曾至首爾市立大學交換一學期,希望這篇交換心得可以幫助到想去韓國交換的學弟妹!交換期間也是我第一次離開家裡,對於到國外獨自生活,一開始也會擔心害怕,但實際經歷後發現,語言並不是很大的阻礙,而且在習慣陌生環境後,也會逐漸不害怕與外國人交談,重要的是要勇敢踏出第一步!

系友訪談

來自濟州島的情懷

鄭椙元教授訪談

  • 訪談/撰稿:陳東昇(本系博士班二年級)
  • 訪談時間:2021.04.15~2021.04.16

受訪者簡介:

鄭椙元老師出生於1971年的韓國慶尚南道河東,在韓國取得中央大學史學科的學士與碩士學位後,於2000年來到臺灣,翌年考取本系博士班。在管東貴教授的指導下,鄭老師以〈秦漢時代土木工程特徵之研究─古代國家的經營及其對社會間接資本的運用為中心〉取得博士學位,歸國後服務於韓國國立濟州大學史學科。

編輯室報告

又是只有我自言自語的編輯室,慢慢地,系友訪談與學習心得都漸漸有些積稿,甚至不時還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並沒有特別安排,本期自然而然形成「濟州島專輯」的風貌,好想去看看那片湛藍的海洋啊~(芝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