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出刊★ 第141期

本期目錄

發刊辭
        本系前身為台灣省立師範學院史地學系,成立於1946年。1962年,史地學系擴充為歷史學系和地理學系,仍隸屬文學院。回首過去,本系畢業生遍佈海內外,或從事教學,或致力學術研究。在歷任主任、師長與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無論是在教學或研究方面,早已在臺灣的歷史學界樹立了我們的聲望與地位。

        自從我國師範教育體制改革之後,本系不再是百分之百的師培生時代,也不是過去公費生的時代,自應有轉型與調整的必要。在同仁與師長集思廣益下,本系除仍著重培養歷史學專業研究人才和優質中學歷史教師之外,另外發展「應用史學學分學程」,希望能強化學生的史學應用能力。研究、教學與多元史學應用能力的培養,正是本系目前最重要的三大發展方向。

        探索歷史,是一場充滿挑戰的知性的旅程。大到國家、小到個人,都需要透過建構歷史記憶或尋找歷史真相,確認其目標與發展方向。無論在什麼時代,歷史始終具有不可忽視的力量。作為一個歷史工作者,我們一方面就在創造歷史;同時我們也在傳承歷史。正因如此,我們理應共同維護我們的學科價值,創造集體榮譽感,讓歷史學門發揮更大的社會影響力。

       為了因應多媒體時代的來臨,我們正式發行電子報。讓所有的師生、同仁、系友都能隨時瞭解與掌握本系的發展方向,以及我們所要維護的學科價值,共同創造我們的集體榮譽感。透過電子報的發行,建構一個師生以及系友交流與互動的平台,讓師長、同仁與同學可以共同參與並見證本系的成長;並隨時報導與分享本系系友在全球各地的成就與貢獻。
 
 
陳登武 謹識 2012.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