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7期 2021年5月發行

系務動態

賀!本系系友教師甄試金榜題名!

賀!本系109學年度考取研究所碩士班

學術預告

2021.5.20 洪廣冀教授:「新環境史」何新之有?以臺灣森林史為例

講題:「新環境史」何新之有?以臺灣森林史為例

主講人:洪廣冀( 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副教授)

時間:2021 年 5 月 20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2021.5.27 曾培祐:結構化思維在表達上的運用

講題:結構化思維在表達上的運用

主講人:曾培祐(培果工作室首席講師)

時間:2021 年 5 月 27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2021.6.10 林孝庭教授: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有關近代中國資料的典藏與利用

講題: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有關近代中國資料的典藏與利用

主講人:林孝庭(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兼任胡佛檔案館東亞館藏部主任)

時間:2021 年 6 月 10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請務必全程戴口罩聽講,敬請配合!

學術報導

2021.4.8 孫慧敏教授:畫報、指南、名人錄:二十世紀初中國三類新式出版物探微

講題:畫報、指南、名人錄:二十世紀初中國三類新式出版物探微

主講人:孫慧敏(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時間:2021 年 4 月 8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2021.4.22 李鑑慧教授:底層崛起:論動物史學的發展與挑戰

講題:底層崛起:論動物史學的發展與挑戰

主講人:李鑑慧(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時間:2021 年 4 月 22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2021.4.27 林果顯教授:人權史與戰後台灣

「戰後台灣白色恐怖與人權運動研討」演講座談

講題:人權史與戰後台灣

時間:2021年4月27日(二)10:20-12:10

地點:正406教室

講者:林果顯(政治大學台史所所長)

主持:陳佳宏(本校台史所副教授)

2021.4.29 祝平次教授:遠觀與近玩:數位工具與文史研究

講題:遠觀與近玩:數位工具與文史研究

主講人:祝平次(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

時間:2021 年 4 月 29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學會報報

春去夏至!系學會4月活動回顧

令人壓抑的期中週終於結束啦!不知道各位是不是也一樣想大聲的歡呼呢?考試順利的同學,系學會提供您期中小物錦上添花,至於稍微遇到些困難的同學,我們同樣給您暖心期中小物助你走出低潮,這麼萬用的期中小物你值得擁有。以上是來自系學會的工商時間,期末考系學會同樣有期末小物的服務,再錯過就要等半年啦~接下來將會帶大家回顧4月份系學會各項活動。

近期系學會正在籌備會長改選事宜,改選說明會已於4/19日結束,有意願想參選的同學務必參照下列重要日程:

參選報名表單填寫:4/19~4/23
政見發表會:4/26
投票日期:4/27~5/4
開票日期:5/4

相關日程會依報名情況進行變動,再次呼籲有意願為系上服務的同學,不要浪費了自己的熱忱與能力,系學會需要你。也希望系上同學們能於投票週踴躍參與投票,保障自己的權利並協助系學會的正常運作。如果有關改選的任何疑問可以私訊台師大歷史系學會粉絲專頁。

4/18日歷史系與東亞、地理及公領系舉辦了四系聯合運動會,舉辦的項目有籃球、排球與壘球等,在此先感謝參與的同學以及系隊,不論是否得名都是為系爭光,也鼓勵未參加的同學之後有機會能夠一同參與,體驗揮灑汗水與青春的快感。

4/23日歷史系與物理系及營養系舉辦了三系聯合卡拉OK的活動,這是第一次與他系共同辦理,期望這次新的嘗試能給予參加活動的同學不一樣的體驗,以及與他系交流的機會。同樣於4/23日學術股也舉辦了本學期第二次的教程講座,邀請到了本系大四的學長姊來分享他們在實習時的甘苦談,以及自身教學演示與實習的經驗與準備,希望能幫助系上的教程生應對未來的實習挑戰。

以上是本期的學會報報,雖然依稀能看見夏天的身影,但近日冷熱溫差變化仍須注意,同學們不要撐過了期中考,卻不小心感冒啦!系學會在此提醒各位同學勤穿脫,我們下期再會。

系友訪談

史心踏地,走過那些錯過的美麗——《我們回家吧》節目策劃

106級系友劉佳昀專訪

  • 訪談/撰稿:徐丞億(本系碩士班二年級)
  • 訪談時間:2021.01.25

受訪者簡介:

劉佳昀,師大歷史系106級。台中南投同鄉校友會18th會長、聯誼性社團委員會聯合幹部訓練總籌、社團負責人研習營總籌、新生營-伯樂大學堂 課程講師、黃金雨季校慶暨社團年度頒獎典禮活動組長。

師.時.史.事

世通傳奇

對於 80 幾、90 幾級的歷史系系友而言,說起「世通大拜拜」肯定都有許多回憶湧上心頭。從來沒有一堂課的期末考試這麼具有話題性,首先,你想寫多久就寫多久!也不知到從什麼時候開始,有了寫愈多分數愈高的訛傳,更激起大家卯起來寫的傻勁。其次,有吃不完的「貢品」,一場世通考試可以使你看透人情冷暖,學長姐們精心準備茶飲、點心來展現關愛之情,卻也會有「沒有剖開的鳳梨」、「生鮮食品」這般惡搞行徑,令人哭笑不得。最神奇的是,在師大夜市驚見本該在教室奮力寫卷的同學,對方還淡淡地說:「我出來走走尋找靈感。」

第一篇文章便邀請本系退休教師,劉紀曜老師,為我們說說「世通傳奇」。

編輯室報告

發刊後才發現忘記寫,不知道現在補還有多少人能看見呢。這個月最耗費心力的莫過於「師.時.史.事」,但也從中得到最多的樂趣與感動,且激起不小的共鳴。我還想繼續,也知道有時候需要先安靜等待,貓。(芝編)

送走了忽涼忽熱的四月,天氣開始轉熱,梅雨季也快要接著到來了,希望能夠快點為中南部帶去足夠的降水,不然真的要渴死了TT
近期北部武漢肺炎疫情又有些許升溫,請同學們戴好口罩,勤洗手,注意自己的健康,大家加油撐過下半學期!(W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