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6期 2021年4月發行

系務動態

本系博士後研究陳冠妃君榮獲科技部「109年度博士後研究人員學術研究獎」

博士後研究人員學術研究獎

本系博士後研究陳冠妃君榮獲科技部「109年度博士後研究人員學術研究獎」
著作名稱:城市建設與圖像表達:以1766年臺灣知府蔣允焄《東瀛紀典》為例

學術預告

2021.04.08 孫慧敏教授:畫報、指南、名人錄:二十世紀初中國三類新式出版物探微

講題:畫報、指南、名人錄:二十世紀初中國三類新式出版物探微
主講人:孫慧敏(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時間:2021 年 4 月 8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2021.04.22 李鑑慧教授:底層崛起:論動物史學的發展與挑戰

講題:底層崛起:論動物史學的發展與挑戰
主講人:李鑑慧(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時間:2021 年 4 月 22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2021.04.29 祝平次教授:遠觀與近玩:數位工具與文史研究

講題:遠觀與近玩:數位工具與文史研究
主講人:祝平次(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
時間:2021 年 4 月 29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請務必全程戴口罩聽講,敬請配合!

學術報導

2021.3.4 王汎森教授:從Silencing the Past(by Michel-Rolp Trouillot)談起

講題:從Silencing the Past(by Michel-Rolp Trouillot)談起
主講人:王汎森(中央研究院院士、本系講座教授)
時間:2021 年 3 月 4 日(四)14:20-16:20
地點:文學院會議室(文學院誠大樓 B1)

2021.03.18 郭安瑞教授:清中葉訴苦劇與都市戲迷的傷感性社會針砭

講題:清中葉訴苦劇與都市戲迷的傷感性社會針砭
主講人:郭安瑞(Andrea S. Goldman,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歷史系副教授)
時間:2021 年 3 月 18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系圖消息

2021年度新書薦購活動

Colorful Books Illustration Donation Poster

2021年的新書薦購活動開跑囉!
詳情請見系圖公告

學會報報

期中再臨!系學會近期工作內容大公開~

在經歷了開學三週的選課RPG,以及二二八紀念日的連續假期後,新學期似乎才像是真正的步入正軌,但隨即而來的又是一個禮拜的假期,相信各位同學都十分期待假期的到來。但同學們務必注意,連假結束後便是師大的期中考週,希望各位同學們在心情隨著假期時有時無的浮動的過程中,著手準備課業上的事務。系學會同樣也會為各位正式會員準備期中小物,非會員也能自行付費共同享受這項服務。

近期系學會正在籌備本學期預定舉辦的各項活動,除了學術股的讀書會依上學期計畫繼續運作之外,會員大會以及學會幹部暨會代的改選說明會也會於近日舉行,本學期的會員大會預計將向系上同學們說明該屆系學會的帳戶使用狀況,以及推動學會章程的細部修改,希望能藉此讓系學會的運作一屆比一屆來的便利有效,因此希望各位會員能踴躍參與,除了是維護自身的權益,同時也是一種共同增進系上學習環境的方式。而改選說明會則會詳細的說明有關系學會長與會代的選舉辦法,以及確切的選舉日程,在此鼓勵有意願要參選,為系上服務的同學,參加這次的說明會。

以上是本期的學會報報,隨著改選說明會的到來,其實也代表著本屆系學會幹部的任期已剩不多,但系學會仍會在剩餘的任期內,繼續努力為系上服務。最後再次提醒同學,清明假期結束,感懷已逝祖先之餘,別讓自己的期中考也一起「被懷念」囉!系學會預祝各位同學考試順利。我們下期再會。

系友訪談

浪漫、憧憬與他們引領的方向

方震華教授專訪

  • 訪談/撰稿:韋彥廷(本系碩士班二年級)
  • 訪談時間:2021.03.14

受訪者簡介:

方震華老師,臺灣大學歷史系畢業後,先後取得本校歷史研究所碩士、美國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歷史學博士學位。現任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宋史。

方老師成長於一個上班族家庭,父親曾在中華航空工作。他認為對父母那一代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勤儉持家和重視子女的教育。老師的哥哥畢業自臺大醫學系,老師本人則畢業自臺大歷史系。家人的支持是他能夠長期投身史學領域的最重要支柱。

編輯室報告

還記得上次提過一手掌握歷史系各項資訊的期許嗎~短短一個月,我們找到「臺師大歷史系小日曆」這個妙方,日曆雖小,但你不想錯過的大事件都收在裡頭唷!(芝編)

連假在即,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什麼計畫呢,就算是科技部計畫也是一種喔(›´ω`‹ )(笑著笑著就哭了
另外,最近就算天氣開始變得炎熱,偶爾還是會出現比較涼的氣溫,就算穿穿脫脫很麻煩,也請大家注意身體,不要著涼了ˊˇˋ(W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