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5期 2021年3月發行

系務動態

129597352_3463866923731969_5439807097717494785_o
  • 邀稿對象:歷史系相關之碩、博士研究生(含進修部)或經師長推薦的大學生。
  • 徵文範疇:中國史、臺灣史、世界史等。
  • 2021/1/29(五)前繳交「報名表」、「題目」、「關鍵詞」與「500字摘要」(如附件)。
  • 2021/3/12(五)前繳交「論文完稿」。
    寄至《史耘》信箱 ntnuhistory.thc@gmail.com 。
    詳細請見附件之徵稿辦法(內含撰稿格式),如有問題,歡迎來信詢問。

《史耘》是本系學術刊物,由本系研究生組成編輯委員會一同編輯出版,格式符合學術規範,內容廣徵博引,歡迎同學投稿。

學術預告

2021.03.18 郭安瑞教授:清中葉訴苦劇與都市戲迷的傷感性社會針砭

講題:清中葉訴苦劇與都市戲迷的傷感性社會針砭
主講人:郭安瑞(Andrea S. Goldman,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歷史系副教授)
時間:2021 年 3 月 18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2021.04.08 孫慧敏教授:畫報、指南、名人錄:二十世紀初中國三類新式出版物探微

講題:畫報、指南、名人錄:二十世紀初中國三類新式出版物探微
主講人:孫慧敏(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時間:2021 年 4 月 8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2021.04.29 祝平次教授:遠觀與近玩:數位工具與文史研究

講題:遠觀與近玩:數位工具與文史研究
主講人:祝平次(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
時間:2021 年 4 月 29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請務必全程戴口罩聽講,敬請配合!

學術報導

2020.11.28 第三屆「跨越想像的邊界:族群.禮法.社會」學術研討會紀要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
協辦單位: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友中心
會議時間:2020 年 11 月 27 日至 28 日(星期五、六)
會議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2021.3.4 王汎森教授:從Silencing the Past(by Michel-Rolp Trouillot)談起

講題:從Silencing the Past(by Michel-Rolp Trouillot)談起
主講人:王汎森(中央研究院院士、本系講座教授)
時間:2021 年 3 月 4 日(四)14:20-16:20
地點:文學院會議室(文學院誠大樓 B1)

學會報報

除舊布新~系學會新學期展望與活動預告

隨著年節熱鬧的氣氛逐漸恢復往日的平靜,收假後便是宣告著新學期的到來,系學會在此向歷史系的大家拜個晚年,並且向大家說明我們下半學期的部分規劃。

新的一年,有許多事情有了新的開始,新的轉變,但有一項事情是沒變的,就是學會提供給大家的服務啦!在109學年度的下半學期,我們一樣會繼續提供如期中小物、重要時程提醒以及協助宣導系上重要資訊等例行性服務,讀書會與經驗分享講座等等也會依規畫陸續的舉行,誠摯地邀請歷史系的大家能在新學期多加利用學會提供的服務以及踴躍參與活動,這樣對學會而言便是最大的支持。

109學年度下學期,系學會有幾項較為重要與大型的活動,分別為會員大會、幹部暨代表改選以及史學營等。會員大會預計將於4月份舉行,系學會將會於會員大會時修訂與確認系學會的章程是否適宜,以及公告說明上學期系學會活動相關金額的支出,不管是系上的會員、非會員,如果想要了解自己的權益並協助系學會更好的運作的話,不妨前來參與。而章程確認完畢後,學會便會著手進行下一屆的幹部改選事宜,將服務系上的任務交棒給新一任的學會幹部,屆時還請歷史系的大家務必執行自己的權利,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另外,史學營的籌備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中,不管你是為了學分、為了服務還是為了團隊合作,都可以來史學營與我們共同完成這一項不容易的任務,招工說明會與正式開始招工的時間預計於三月開始,還請大家多加關注歷史系學會的粉絲專業,取得最新的資訊!

以上是本期的學會報報,寒假結束,有收假症候群的你/妳不要再掙扎了,系學會與你一同迎向新的學期、新的規劃以及新的開始。我們下期再會。

學習分享

施翔耀同學:一百本書的挑戰

我是歷史系四年級的施翔耀。一年級入學時,就有老師在課堂上說:如果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不妨給自己設定一個有興趣的歷史領域,以閱讀完其中的一百本書為目標;等到畢業後被問起「你的專業是什麼?」時,就可以回答對方,我讀了某某領域的一百本書,我是這方面的專家。

我一直把這段話記在心裡。三年過去了,在2020年底終於達標。即使如此,我明白了這個挑戰更讓我不敢妄稱專家,畢竟一百本大概只是入行的基礎,如果打算繼續走下去,還會遇到一個接一個的一百本。就像是解鎖遊戲成就,下一個階段往往是五百、一千,距離成為專家,雖然還有很長很長的路要走,但我已經上路了,想與大家分享心得。

系友訪談

「藝」想不到的史學之旅

96級系友劉家瑋訪談

  • 訪談/撰稿:吳怡萱(本系學士班四年級)
  • 訪談時間:2021.01.23

受訪者簡介:劉家瑋,宜蘭人,師大歷史96級畢業。其經歷頗豐:藝術創作方面,2014年入選宜蘭美展水彩類、2015年於臺中市彩筆畫媽祖水彩競賽獲第三名、2016年入選第79屆臺陽美展水彩類,並獲國軍後備司令部金環獎水彩優選獎、2017年入選原委會MAKAPHA美術獎水彩類、2019年舉辦個人水彩創作展「迷漾.凝視」;歷史教學方面,自畢業後擔任過多所中學之代理教師。目前任教於新竹博愛國中,同時於師大美術創作碩士在職專班繼續深造。

編輯室報告

隨著春天走近,編輯室的生活也忙碌起來!一方面努力收集素材,像是同學們精采的學習分享啦,以及訪談每每令我心動的系友啦;另一方面也在尋找讓大家更容易觸及歷史系的媒介,有什麼辦法能讓大家一手掌握大小事呢~從即將到來的演講、電子報發刊,到出版品出刊都能一手掌握,我們正朝這個方向努力喔!(芝編)

大家好,新的一學期又開始了,不知道期初的各位對自己有什麼新的期許呢(ノ◕ヮ◕)ノ*:・゚✧ 另外,疫情也漸漸趨緩了,希望大家都能繼續保持健康,早日回到正常的生活,祝一切順利!(W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