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4期 2021年2月發行

系務動態

陳惠芬老師於2021年2月1日退休

陳惠芬老師,對於多數學生而言,她是系上幾門課程的授課教師;同時也是許多研究生的指導教授;2016 年夏天,她接下系主任的重任,卻也是在師大的漫長歲月裡最甜蜜的負荷。

而對於某一段時期的大二生,惠芬老師還具備一項身分——導師,想起總是舉辦在「水龍頭咖啡」的導生聚,以及她與吳志鏗老師這般特別溫柔的組合,還是感到非常快樂且幸福!

今日,2021 年 2 月 1 日,是惠芬老師自歷史系退休的日子。感謝這麼多年來惠芬老師對於系上的付出,與對於每一位學生的關愛。

李峙皞老師因生涯規劃於2021年2月1日轉至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任職

李峙皞老師因生涯規劃於2021年2月1日轉至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任職,並擔任本系兼任助理教授 。

《臺灣師大歷史學報》收錄為2020年「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暨核心期刊」

《臺灣師大歷史學報》收錄為2020年「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暨核心期刊收錄」(THCI)

學術報導

2020.11.27 第三屆「跨越想像的邊界:族群.禮法.社會」學術研討會紀要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
  • 協辦單位: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友中心
  • 會議時間:2020 年 11 月 27 日至 28 日(星期五、六)
  • 會議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系圖消息

《臺灣師大歷史學報》64 期發刊,歡迎至期刊室閱覽!

一本期刊的誕生,從各篇稿件的收稿、審查,並經過編委會審議,最後再由專人校對、潤飾,可以說是集結眾人努力的結晶,而最辛勞的莫過於編輯委員會的主編與編委們!

本系出版品《臺灣師大歷史學報》64 期發刊囉!這一年下來,不分晝夜且全年無休地往返書簡,感謝每一位老師投注的時間與精神。

更多關於《臺灣師大歷史學報》的資訊,歡迎至專屬網站檢索。

學習分享

曾紫晴同學:〈台灣查某人〉

這幅水彩畫是由本系大一的曾紫晴同學所創作,題為〈台灣查某人〉,是以清代女性服飾為主軸的作品。

紫晴的創作動機很單純——她對於服裝的歷史特別感興趣,但在修習「臺灣通史」的過程中,發現相較於博物館所收藏的文物,鮮少關於台灣早期女性服飾的相片或是圖畫,因此她想用自己的雙手畫下!

紫晴根據國立歷史博物館的收藏品來描繪服飾,此外,她還用心構思兩位女性的穿搭與髮型。左邊的女生青春洋溢,結了一條長辮,顯得天真爛漫且活潑;右邊的女性則設定在 30 歲左右,神情與姿態都穩重得多。

系友訪談

宋海學成——楊宇勛教授採訪記

  • 訪談/撰稿:蔡旻咸(本系碩士班二年級)
  • 訪談時間:2020.12.19

受訪者簡介:
楊宇勛教授於民國86年進入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博士班攻讀,師承廖隆盛老師,並且以四年的時間取得博士學位,之後擔任國立中正大學教授、系主任、總務長。其研究專長為宋代財政史與宋代社會史,可說是臺灣宋史學界中堅人物,出版兩本專書,《先公庾後私家:宋朝賑災措施及其官民關係》,《取民與養民:南宋的財政收支與官民互動》,發表多篇論文於各大期刊。

編輯室報告

隨著年節將近,學校更顯得空空蕩蕩,少了得力大幫手 W 編,只能默默獨自更新電子報……期許新年能持續分享大小事給關心歷史系的人們,熱騰騰的訊息會優先分享在粉絲專頁,請大家一定要按讚追蹤喔!此外,預計會借助學校的電子報發送系統,讓系友們更方便地訂閱電子報,不錯失任何一則訊息!(芝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