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3期 2021年1月發行

系務動態

陳惠芬老師於 2021 年 2 月 1 日退休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
協辦單位: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友中心
會議時間:2020 年 11 月 27 日至 28 日(星期五、六)
會議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學術報導

109.12.03 張寧教授:異國事物的轉譯:近代上海的跑馬、跑狗與回力球賽

講題:異國事物的轉譯:近代上海的跑馬、跑狗與回力球賽
主講人:張寧(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時間:2020 年 12 月 3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紀要:陳秀新(本系碩士班學生)

系圖消息

圖書室開閉館公告,敬請讀者留意!

學會報報

年末將至~系學會12月回顧暨下月活動預告

各位歷史系的大家好!很快的又到了年底了,不知道大家開始準備期末報告及考試了沒呢?系學會在此先預祝各位歷史系的同學,新年快樂,期末順利。

12月歷史系各系隊積極參與了系際盃、史學盃等賽事,很可惜不能跟隨他們的腳步,在場邊加油,小編偷偷的放上幾張珍藏的照片,讓大家可以一同欣賞,緩解無法親自觀賽的遺憾。

此外,系學會也於12/21日舉辦了耶誕晚會,在此感謝各位協助我們完成這次活動的教授、專導以及工作人員,還有前來同樂的同學們,使天寒的年末有個暖心的回憶。

以上是本期的學會報報,近期天氣變化大,大家要多注意身體,系學會與你共許一個健康的年末以及充滿新希望的新年。我們下期再會。

系友訪談

散播文學寫作的種子——有種作文

100級系友蔡宜庭訪談

  • 訪談/撰稿:陳柏含(本系碩士班二年級)
  • 訪談時間:2020.12.25

受訪者簡介:蔡宜庭,師大歷史學系100級,2016年創辦「有種作文」,期許「播下寫作的種子,用書寫深刻生命」,以跟學生對話的方式分享自己對世界的看法,盼透過文史教育,消除一切界限和距離。

編輯室報告

新年快樂!隨著新的一年開始,電子報也換上新裝囉!花了許多時間調整、轉移,雖然耗費許多能量,但現在新版面看起來更舒服又美觀,便深感一切都是值得的!當然還有很多待進步空間,請大家多給我們一些耐心與鼓勵吧!(芝編)

大家好、新年快樂!從2021年開始電子報也終於邁出更新的一大步,從土法煉鋼的網頁編輯程式來到現在的這一步了🎉🎉
未來還有更多進步空間與全新內容,各位讀者敬請期待!(W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