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0期 2021年8月發行

系務動態

本系新聘專案助理教授盧省言先生,於110年8月1日到任。

本系新聘專案助理教授盧省言先生,於110年8月1日到任。盧省言專案助理教授係英國倫敦大學歷史高等研究院歷史博士,研究專長為歐洲中古史、英格蘭婦女史、英國法律史、西方男性史、中古英格蘭婦女之財產權。

本系新聘專案助理教授陳建元先生,於110年8月1日到任。

本系新聘專案助理教授陳建元先生,於110年8月1日到任。陳建元專案助理教授係英國愛丁堡大學博士,研究專長為近現代英國史、啟蒙運動、西洋史學史。

本系系友教師甄試金榜題名 

本系博士班于曉雯、陳鴻明二位同學獲科技部110年度「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獎勵

系圖消息

防疫警戒降為二級歷史系圖書室公告

  • 總圖書館自8/2(一)起開放讀者入館,因應措施請參考公告
  • 本系圖書室與期刊室維持不開放
  • 如需借還書,請透過總圖借還書系統。

學會報報

新系學會,新願景!

  歷史系114級的系學會於8月上任,首先,向大家介紹新任系學會的活動規劃與願景。

  新任系學會由許晴禾會長、向文娟副會長,活動股的許紫蘋、張令昌、張茵音,總務股的王千瑄、鄧羽芯,器攝股的陳奕宏、黃子祈,美宣股的葉恩彤、潘蕾旭、陳姿穎,體育股的蘇上祐、蘇宥瑄,以及學術股的陳冠傑、謝佳儒組成。各個幹部將盡心盡責,努力做好份內的事務。期盼藉由新的提案與方法改善現況,並將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大家。

  目前暫定的學年活動有上學期的迎新與系烤肉活動、耶誕晚會,以及下學期的歷史週活動、系卡啦歌唱比賽、史學營。此外,對於系學會會費的繳交與運用、活動籌備、時間規劃等多個面向,幹部們持續檢討與討論,同時吸取前人的經驗,期許活動皆能順利進行,系上同學也能得到系學會的幫助。

系友訪談

一位歷史小巨星的誕生

96級系友吳宜蓉訪談

  • 訪談/撰稿:呂怡真(本系大學部四年級)
  • 訪談時間:2021.02.16

受訪者簡介:

吳宜蓉,臺南人,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96級畢業,高雄師範大學台灣歷史文化及語言研究所碩士。現為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博士生,同時擔任高雄陽明國中老師。曾獲「Special教師獎」得主,以充滿活力,生動有創意的方式進行歷史教育,人稱「歷史小巨星」。不僅如此,也為「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的專欄作家,並出版暢銷書籍《OSSO~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

編輯室報告

近來有許多好的事發生,也有許多好的人到來,讓人不禁期待愈來愈好的新學期~趁機招募對於電子報編輯、系友採訪與寫作、海報設計等有興趣的同學,歡迎加入我們,一起學習成長吧!(芝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