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1期 2021年9月發行

系務動態

110年度畢業生問卷調查

本年度將調查104學年度、106學年度及108學年度畢業之系友現況及意見,調查期間為110年9月1日(三)至10月29日(五)止,填答率將影響母系每年15%材料經費分配款,敬請系友間互相轉知並踴躍上網填答。

詳細公告

系圖消息

歷史系圖書室 9 月份開放時間

  • 歷史系圖書室與期刊室自 9/1(三)起開放讀者入館。
  • 因應疫情,開放時間調整為:平日  10:00~12:0013:30~16:00

學會報報

新系學會上任啦!

歷史系114級的系學會上任啦!今年系學會帶來了很多活動跟驚喜!

首先,我們的新生包已經寄出第一梯次啦!為了讓學測生跟繁星生先對歷史系有基本的了解,以及初步認識系上教授們的授課方式、大學選課等資訊,因此系學會將新生包分為兩個梯次寄出,這個月已經聯絡完學測生跟繁星生啦!希望新生們可以在開學前先能感受到系上的溫暖。

再來,新的系學會即將推出百書計畫!這是今年新推出的一個計劃,目的為鼓勵系上同學們在大學期間多閱讀,只要達到指定的閱讀數量,就會得到對應的小禮物,完成一百本將有機會得到最終大禮噢!另外,百書計畫的推行並未限制只能看本系相關的書,但是我們希望每十本都有一個閱讀的主軸。詳細實施方案請參考系學會粉專之後的發文噢!

系友訪談

為什麼要學歷史?

97級系友曾培祐訪談

  • 訪談/撰稿:朱曼云(本系碩士班三年級)
  • 訪談時間:2021.03.03

受訪者簡介:

曾培祐是97級的學長,大學畢業後就讀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研究所。2010年成立培果工作室,針對企業上班族、學校教師和學生,教導簡報能力、教學技巧、表達能力。「口說表達」的專業,是在不同求學階段,參與各項校內外活動培養出來的。

師.時.史.事

初識兩位新老師

開學倒數一個月,雖然這個暑假有點過於安靜,但相信很快就會熱鬧起來的,如同這個月有兩位新老師加入我們系!特別邀請盧省言老師與陳建元老師為「師.時.史.事 」專欄寫篇小短文,聊聊學習背景、談談研究方向。

20210816

盧省言老師:

2021對於全臺灣的人來說帶著抑鬱跟衝擊,原本在疫情全球肆虐之時建立自己穩固堡壘的臺灣,在5月迎來了第一波嚴重疫情。或許對很多人來說2021是最可以直接進垃圾桶的一年,但對我來說,2021是最珍貴的一年,因為就是在今年,我來到了臺師大歷史系服務。

陳建元老師:

「在蘇格蘭的幾年留學生涯有許多令人難忘的人事物,不過Dan的人生經歷是其中最令人精神振奮,也是在我研究感到疲乏之時,鼓勵我再堅持下去的重要啟發。長久以來,不時都想下筆寫下Dan的故事。」

編輯室報告

每期電子報的篇幅不一,主要是受時節影響,學期間有較多教學互動、學術動態,內容自然豐富起來,寒暑假則略顯孤寂。但編輯室正努力維持每個月至少有一篇系友訪談(看得出來嗎?)的規模,然後穿插一點學生或師長的分享文。

然而!積稿也是有用完的一天,若你是系友訪談的忠實粉絲,不難看出撰稿者其實就是你的學長姐,或是隔壁同學,完成一篇系友訪談並不容易,但你一定可以做到!系友訪談有微薄的稿費,可更珍貴的是,創造與優秀系友接觸學習、互動交流的機會,並透過系友的學習歷程、創業背景,甚至是曾經迷惘不安的經驗這些都將成為你自己以及本系在學生們的指引與鼓勵。

我相信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尤其這這個時刻,期盼有更多人一起加入!芝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