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2期 2021年10月發行

系務動態

本校110學年度第1學期「五育獎學金」申請事宜

本校110學年度第1學期「五育獎學金」申請至10/20(三)止,符合申請資格的同學(德、智、體、群、美等五育),請至獎學金系統(本校校務行政系統→學務相關系統→獎學金系統學生端)申請。

詳細公告

系圖消息

2021年7~9月新刊到館,歡迎參閱!

2021年7~9月新進中文、外文期刊約110餘冊,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詳如附檔

歷史系圖書室 10 月份開放時間

  • 歷史系圖書室與期刊室自 9/1(三)起開放讀者入館。
  • 因應疫情,開放時間調整為:平日  10:00~12:0013:30~16:00

學會報報

開學啦!

新的學期開始啦!大家是不是對嶄新的開始抱有很多期待呢?

這學期跟往常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因為疫情的影響,現在所有的活動和課程都是線上進行,雖然如此,系學會還是在大一選課前舉辦了分區迎新,並抽出直屬,在學系之夜將有直屬相見歡的環節,讓同學們可以盡快在歷史系有歸屬感!

雖然現在所有的活動都要隔著屏幕進行,面對著冷冰冰的電腦,明顯異於實際上課的活躍氣氛與身臨其境感,但仍能感受到教授們滿滿的活力、熱誠,以及系學會的成員們想要給系上同學一個美好大學生活的決心與努力,希望遠距的同時,大家依舊保有滿滿的上進心和積極態度!

除此之外,為了在煩悶的疫情中帶給大家遠距的樂趣,我們的美宣股長葉恩彤以系學會的新logo為基礎,設計專屬於歷史系的會議背景,歡迎大家在視訊中一起使用,真的超美!

詳細情形參見台師大歷史系學會粉專

台師大歷史系學會ig新開幕,歡迎大家追蹤!

系友訪談

戰後臺灣史的異類閱讀之旅

蘇瑞鏘老師專訪

  • 訪談/撰稿:施翔耀(本系110級系友)、施銘彥(本系大學部三年級)
  • 訪談時間:2021.03.30

受訪者簡介:

蘇瑞鏘老師,臺灣臺中市人,輔仁大學歷史學系學士、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博士。曾任教於臺中明道中學與彰化高中,目前任教於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

師.時.史.事

教師近訊數語:

林欣宜譯埃斯基爾森《日本與東亞的帝國轉型:臺灣出兵與日本帝國主義之萌》(2021)

欣宜老師分享翻譯專書的心得,並以「既是享受,但也十分艱熬。」來形容那段過程。短文中也分享〈譯序〉、〈導讀〉與第一章試閱內容,可以進一步延伸閱讀~

編輯室報告

這一期電子報有意無意地發展為台灣史主題,下一期好像會是壘球主題喔!近期最令人振奮的是粉專終於突破千人,怎麼會這麼慢我也不知道~但還是很感動有所突破(芝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