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3期 2021年11月發行

系務動態

2021校友薪傳實習計畫—民國歷史文化學社企業實習說明會

學術預告

2021.11.9 陳禹仲助研究員:科學和理性一定是反宗教的嗎?啟蒙運動的基督信仰基礎

講題:科學和理性一定是反宗教的嗎?啟蒙運動的基督信仰基礎

主講人:陳禹仲(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助研究員)

時間:2021 年 11 月 9 日(四)10:20-12:10

地點:誠 304 教室

2021.11.11 呂芳上教授:當代人修當代史的一些思考——七十年來台灣有關民國史研究的回顧

講題:當代人修當代史的一些思考——七十年來台灣有關民國史研究的回顧

主講人:呂芳上( 民國歷史文化學社社長、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兼任研究員)

時間:2021 年 11 月 11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2021.11.18 胡皓翔導演:『SEVALITAN:牡丹社事件紀錄片』胡皓翔導演談歷史紀錄片暨歷史產業座談

講題:『SEVALITAN:牡丹社事件紀錄片』胡皓翔導演談歷史紀錄片暨歷史產業座談

主持人:林欣宜教授

主講人:胡皓翔導演

時間:2021 年 11 月 18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2021.11.24 李宗翰老師:墓誌中的五代眾生相

講題:墓誌中的五代眾生相

主講人:李宗翰(本系副教授)

主持人:陳昭揚(本系副教授)

時間:2021 年 11 月 24 日(三)8:30-10:0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2021.11.25 洪廣冀教授:「新環境史」何新之有?以臺灣森林史為例

講題:「新環境史」何新之有?以臺灣森林史為例

主講人:洪廣冀( 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副教授)

時間:2021 年 11 月 25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研究生講座」僅開放本系師生參與,且請務必全程戴口罩聽講,敬請配合!

系圖消息

歷史系圖書室 11 月份開放時間

  • 歷史系圖書室與期刊室自 11/1(一)起開放時間回復為:
    週一至週五  8:30~12:0013:30~16:30

     

  •  入館前請掃 QR code,並以酒精消毒雙手。
  •  請配戴口罩,並採隔位坐。
  • 下午提前 30 分鐘閉館,每日清潔、消毒空間。

學會報報

大迎新、球隊練習開始囉!

自10月中開始實體上課後,比起遠距教學,大家是否更有開學的感覺呢?

系學會近日開始緊鑼密鼓地安排各項活動,希望可以讓小大一們感受到歷史系的溫暖!另外系學會邀請欣宜老師作為社團的指導老師,感謝老師不時給予解決問題的方向,讓我們能夠更有效的運作!

伯樂大學堂的禮物已發送完畢,歷史系大迎新也於10月31日舉行,耶誕晚會進入籌備階段,晚會時間預訂為12月23日,大家一定要來參加噢!

最後恭喜歷史系男排在系聯賽以小組第一名晉級八強賽,希望系排可以在接下來的比賽好好發揮,取得好成績!

學習分享

林承羿同學:我在系壘的 1000 多個日子

我是110級的林承羿,系壘前隊長。2017年我來到師大歷史系,也就此加入了系壘。當時的我是個新手,對我來說,棒壘球是個完全陌生的運動,既不懂規則,也不會接球、不會傳球、不會揮棒,和學長姐學習,從零開始到現在能夠上場比賽,和大家一起拚搏到決賽,都是這四年來一點一滴的累積。大一上學長們拿下史學盃亞軍的背影一直是我追趕的目標,而這次是我們最有機會的一次,就差一點點,我們就能拿下冠軍。

系友訪談

一千兩百公尺處的耕耘

106級系友謝念霆訪談

  • 訪談/撰稿:黃品欣(本系碩士班三年級)
  • 訪談時間:2021.04.02

受訪者簡介:

謝念霆Kawas Malay,歷史系106級,苗栗南庄石壁部落泰雅族人。在校時曾擔任系學會體育股長、系壘隊長。現為仁心茶負責人。

編輯室報告

106級的念霆與110級的承羿,相差4歲的他們,在師大校園間剛剛好擦肩而過。但他們同樣熱愛壘球,享受每一次練球時光,即便有天不再繼續打球,當時的美技依舊令人回味無窮!在歷史系停留的短短數年中,若能找到那個全心全意追求、年老時還能拿出來懷念的「什麼」,足矣!(芝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