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試用]朝日新聞クロスサーチ(試用期間2023.11.1-2024.1.31)

👉試用起訖時間:2023.11.1-2024.1.31

連結:https://xsearch.asahi.com/

連線方式:IP管控,無需輸入帳號密碼,同時上網人次為2人;若使用完畢請按右上角Logout按鍵登出。

資源描述:

此為日本最大規模的網路新聞資料庫,提供檢索朝日新聞創刊迄今1650萬筆以上的新聞報導、廣告。亦提供雜誌、照片、人物、用語辭典等資料供使用者閱覽。試用的資料庫內容包含:

  • 朝日新聞1985 ~ (報導全文資料庫)

提供使用者檢索最新及現代報導的資料庫介面。可依需求指定各種檢索條件,如:關鍵字完全相符、發行日檢索、版面檢索等,輕鬆查詢各種新聞報導。

  • 朝日新聞縮印版 昭和戰後紙本資料庫(1945~1999)

提供使用者尋找過往新聞報導、考察歷史的資料庫介面。除可依刊載日期、標題檢索之外,亦可再加上人名、地名、主題等關鍵字及分類檢索。

  • 昭和時期戰前紙本資料庫(1926 ~ 1945)

本資料庫收錄戰後經濟大恐慌至同盟國佔領日本前,動盪的昭和時代初期88 ,000 頁的紙本圖像,收錄的廣告亦可檢索瀏覽。

  • 明治、大正時期紙本資料庫( 1879~1926)

本資料庫收錄自1879 年(明治12 年)創刊以來,至1926 年(大正15 年)止, 12 萬3000 頁的紙本圖像,收錄的廣告亦可檢索瀏覽。

  • 人物資料庫

以各界卓越人物為中心,收錄經濟專家、政治家、研究學者、文化創作者、運動選手等各類領域人士資料的人物資料庫,收錄資料數約35 ,000 筆。

  • 歷史照片資料庫

主要收錄滿州事變前後至日本戰敗為止的臺灣、中國、朝鮮等亞洲各地約1 萬張的照片。除戰地攝影作品外,亦囊括許多紀錄市民生活的照片。日本戰敗後,許多關於戰爭的照片皆被燒毀,本資料庫為從朝日新聞大阪本社珍藏半世紀以上的約7萬張照片中,由歷史學者嚴選出資料價歷較高的照片所建襠案而成。亦載明照片、圖像的出處資訊,除了提供關鍵字檢索外,亦可使用分類、攝影地點、年表等方式檢索瀏覽。

  • Asahi Graph

Asahi Graph 為朝日新聞於1923 年(大正12 年)創刊的寫真雜誌,「朝日新聞錄」以電子襠案形式收錄了自創刊至1956 年(昭和31 年)間,約1500 本的雜誌彩色圖像。使用者可從本資料庫中窺見大正終末到昭和戰前、戰爭期間,動盪時代的面貌及風俗。

  • 英文新聞資料庫

曾刊載於朝日新聞社英文報紙《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The Asahi Shimbun》、以及朝日新聞英文綜合新聞網站《AJW(Asia & Japan Watch)》等2個媒體的新聞記事,如今皆已電子化並歸檔至資料庫。

  • 全國地區面資料庫(1935 ~ 1999)

全國47都道府縣的地區面被納入。

  • 昭和戰前的外地版(1935 ~ 1945)

台灣、朝鮮、中國、舊滿洲(中國東北部)的外地版也被納入。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