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0期 2023年4月發行

系務動態

2023 EMI修課經驗分享會

分享會資訊

  • 時間:2023/4/19 (三)12:20-13:00
  • 地點:歷史系視聽教室(勤4樓)
  • 開放人數:暫訂30人
  • 報名連結(或請掃描QR Code填寫報名資訊),歷史系學生優先,備有餐點。

111學年度本系「教師及研究生學術論著出版補助」獲獎公告

獲獎名單如下:

  • 姓名:吳彥儒
  • 論文名稱:六師之任:明代協理京營戎政與北京防禦

恭喜吳同學榮獲本系111學年度教師及研究生學術論著出版補助,其論文將出版為本系「研究叢書」。

「歷史學與數位典藏」計畫──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參訪活動

參訪日期:20221025

111-1學期史學導論B組的課程中,王麒銘老師帶領學生一同參訪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認識臺史所檔案館的任務性質以後,我們在研究員的解說下,深度參觀「長崎泰益號」特展及常設展,也在檔案徵集室中了解到檔案如何被揀選、被保存,以及編號建檔等基本知識。透過檔案館的參訪行,不只從私人書信中感受到不一樣的臺灣史,也看見成為「檔案人」的工作樣貌,開拓歷史學畢業後的職業可能性。

文學院於112年4月21日(五)辦理「2023人文季暨Open House體驗活動」

一、相關活動資訊如下(實體活動場地皆位於校本部):
(一)系所聯合說明會:112年4月21日10時30分至11時30分(文學院會議室-誠大樓B1)。
(二)Open House實體攤位體驗:112年4月21日(日光大道)。
(三)Gather Town虛擬校園體驗:112年4月10日至5月10日。
(四)各學系說明會:112年4月21日至5月6日。
(五)抽獎活動:
1、Open House實體攤位體驗:參與「定向尋寶」或「集點闖關」等兩種方式皆可參與抽獎。
2、Gather Town虛擬校園體驗:線上體驗並填寫回饋問卷,即可參與抽獎。

二、報名時間及方式:
(一)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2年4月14日(星期五)下午5時止。
(二)報名方式:採網路報名,詳情請至文學院官網查詢。
(三)若有任何疑義,請洽本校文學院蔣燿煒行政專員,Email:ywchiang12@ntnu.edu.tw或 陳莉菁秘書,02-77491471。

學術預告

2023.4.12 周東怡教授:舊資源、新利益 :從《張棡日記》看清末地方設置新式學堂的經費問題

111學年度第5次教學研討會

講 題:舊資源、新利益 :從《張棡日記》看清末地方設置新式學堂的經費問題

主講人:周東怡老師(本系助理教授)

主持人:王麒銘老師(本系助理教授)

時 間:2023年4月12日(三) 8:30-10:00

地 點:本系視聽教室

2023.4.13 歷史系職涯分享

「歷史專題與多元思考」專題演講

講題:歷史系職涯分享

時間:2023年4月13日(四)16:30-18:20

地點:誠306

講者:王立勛(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編審)、程奕嘉(新北市立淡水商工歷史科教師)

主持:盧省言(本系助理教授)

2023.4.27 潘光哲教授:北大教授胡適之:怎樣培養「接班人」

講題:北大教授胡適之:怎樣培養「接班人」

主講人:潘光哲(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時間:2023 年 4 月 27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2023.5.4 劉祥光教授:五代時期的初級學校

講題:五代時期的初級學校

主講人:劉祥光(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時間:2023 年 5 月 4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疫情期間,建議全程配戴口罩聽講,謝謝!

學術報導

2023.3.9 陳宗仁教授:地圖與十七世紀海外唐人的空間想像──以Selden Map為例

講題:地圖與十七世紀海外唐人的空間想像──以Selden Map為例

主講人:陳宗仁(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時間:2023 年 3 月 9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2023.3.23 張藝曦教授:從個案談思想史研究的幾個問題

講題:從個案談思想史研究的幾個問題

主講人:張藝曦(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教授)

時間:2023 年 3 月 23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2023.3.30 汪榮祖教授:有關蔣介石的研究——過去與現在

講題:有關蔣介石的研究–過去與現在

主講人:汪榮祖(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退休研究員)

時間:2023 年 3 月 30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2022.10.11 黃子寧教授:數位典藏與臺灣基督教史研究​

「史學導論」課程專題演講

講題:數位典藏與臺灣基督教史研究

主講人:黃子寧(臺大歷史系博士、清華大學歷史所兼任助理教授)

主持人:王麒銘(本系助理教授)

時間:2022年10月11日(二) 15:30-17:20

地 點:誠307教室

學會報報

邁步前進

時間悄悄來到三月底,新學期的生活大家是否已經逐漸掌握住節奏了呢?最近天氣溫度變化大,同學們在享受生活或是認真讀書的同時也要多加注意身體,以免著涼感冒了喔。

開學時的書展已在三月中謝幕,希望大家都有將想要的書收入囊中了!同時,也協助女書店宣傳將在四、五月展開的講座活動【 2023 女書店「男性氣概、陽剛氣質」 你知道嗎?性別好「男」開放講堂 】,邀請了許多專家學者開講,各位同學如果有空閒和興趣,不妨去參加看看吧!

而歷史週也已經招工完畢,各股開始籌備工作,大家敬請期待他們的成果,到時候也歡迎來攤位多逛逛~

學習心得

一張來自美國西岸的照片

2022年春夏之際,收到來自翎君老師的一張分享照片,驚呼:「照片裡的三位我都認識!」他們是不同時期在歷史系交會的師長、學姊,以及朋友。因此,繼翎君老師先前於〈史丹佛大學校園沈思〉分享過的短期研究心得,邀請兩位系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博士後研究許秀孟,以及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博士候選人張以諾,為我們分享在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所思所想。

筆者曾於2021年8月至2022年7月在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訪學一年,有幸獲得系上老師們的允許,旁聽了不少課程。柏克萊大學與臺灣大專院校一樣採雙學期制(每學期16週),在此將美國大學部課程的所見所聞,與大家分享。

在臺灣念博士班期間,經常閱讀到英語世界的中國史研究,也從中得到相當多啟發,總是盼望有朝一日能到英美移地研究,和當地學術圈進行深度的交流。由於懷著這樣的想望,我便於2021年8月到2022年7月期間,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歷史系(Department of Histor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進行一年期的博士後研究。

編輯室報告

春假總是消逝地如此之快……俗話說:「春天後母心。」在喜怒無常的天氣下,心情也是起起伏伏,請多照顧好自己的身體與心靈,共勉之~(芝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