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9期 2023年3月發行

系務動態

桃園市立桃園高中師生來訪本系

桃園高中二年級14班由導師帶領35位學生於111年11月25日(星期五)14:00~16:00至本系參訪 ,由許晴禾等8位同學幫忙接待,來校參訪師生皆對本系有非常好的印象。

學術預告

2023.3.9 陳宗仁教授:地圖與十七世紀海外唐人的空間想像──以Selden Map為例

講題:地圖與十七世紀海外唐人的空間想像──以Selden Map為例

主講人:陳宗仁(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時間:2023 年 3 月 9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2023.3.15 吳有能老師:交織性、正統性與身分認同:以青松觀與圓玄學院為例

111學年度第4次教學研討會

講 題:交織性、正統性與身分認同:以青松觀與圓玄學院為例

主講人:吳有能老師(本系教授)

主持人:吳翎君老師(本系教授)

時 間:2023 年 3 月 15(三)8:30-10:0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歡迎各界人士蒞臨聽講~

2023.3.23 張藝曦教授:從個案談思想史研究的幾個問題

講題:從個案談思想史研究的幾個問題

主講人:張藝曦(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教授)

時間:2023 年 3 月 23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2023.3.30 汪榮祖教授:有關蔣介石的研究--過去與現在

講題:有關蔣介石的研究–過去與現在

主講人:汪榮祖(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退休研究員)

時間:2023 年 3 月 30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疫情期間,建議全程配戴口罩聽講,謝謝!

系圖消息

2023年度新書薦購活動

2023年度新書薦購活動即將展開!

請至雲端資料夾下載:

  • 新書薦購空白表單 (敬請填妥各項資訊,並依照語文、體例分類)
  • 書商推薦書單

若有合適的推薦書目,請依照語文、體例來填妥各項資訊,敬請於 4 月 10 日(星期一)前填寫完畢,並回寄至信箱: yungchihou@ntnu.edu.tw。

圖書室將於 4 月彙整薦購清冊,若作業流程順利,下個學期便可在總館看到您所薦購的圖書。

您的推薦使本校圖書館藏更為增色,感謝您!

學會報報

喜迎開學

白駒過隙,轉眼又是一個學期來臨,大家寒假過得如何呢?大家二階選課的狀況如何呢?在這邊先恭喜順利的同學,在一、二階選課失利的同學也不要氣餒,開學前兩週為加退選時間,好好把握住這個機會!

與此同時,系學會與讀書共和國出版社合作舉辦線上書展,在開學後的前三週內有歷史系學生專屬優惠,必選修課程有指定閱讀書目,抑或是有延伸學習需求的同學,可以藉此機會充實一下自己的書庫!此外,歷史週招工說明會於2/24中午在視聽教室舉辦,有興趣的同學歡迎蒞臨了解,一起加入籌備歷史週的行列。

祝各位同學在這個學期有一個美好的開始!

系友訪談

眾彩錦繡、眾字辭義

97級系友張尹寧訪談

  • 訪談/撰稿:趙仕桐(本系112級)
  • 訪談時間:2022.04.23

受訪者簡介:

張尹寧,師大歷史97級、臺大歷史所畢。曾任外電編譯、廣告製作公司專案企劃、《商業周刊》行銷副理,現於天下集團《康健雜誌》旗下專攻熟齡讀者之媒體「大人社團-與你一起實踐美好生活」擔任成長編輯。

編輯室報告

異常忙碌的三月,或許是因為春天吧!與其抱怨或哀號,不如享受生氣勃勃地當下吧~(芝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