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8期 2023年2月發行

系務動態

本系新聘教授吳有能先生於112年2月1日到任

吳有能教授係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研究專長為近現代儒學與佛學思想。

本系三年級許晴禾、葉恩彤、王辰羽等3位同學榮獲「111年王雲五先生自學獎學金」獎助

  • 計畫類別:閱讀工作坊
  • 題目:近代日韓飲食文化史專題
  • 執行時間:一年

王雲五基金會獲獎公告

師資培育學院公告110學年度二階生錄取名單

本校110學年度師資培育生二階生錄取名單已公告於師資培育學院網頁:國立臺灣師範大學110學年度師資培育生名單

EMI課程「西方男性史研討」期末活動圓滿落幕

12月15日(四)的聖誕節前夕,「西方男性史研討」課程也接近尾聲。在這堂課中,同學們除了學習到不同時代社會的男子氣概,全英文的課程也讓修課同學增進不少英文聽力、口說及閱讀能力。除此之外,這堂課匯集了來自不同學校、不同國家的同學,有來自臺大、政大的朋友,還有來自德國、英國、印度的交換生。因此,在每一堂課程討論中,都可以聽到來自各種國度及文化背景同學們的分享,也提出不一樣的觀點,是其他課程很難得的經驗。最後一堂課,我們以同樂會方式,讓大家可以輕鬆的用全英語交談,並享受臺灣獨特的美食——車輪餅、鹹酥雞。感謝用心參與這堂課的同學,也由衷的祝福大家期末順利。

學術報導

2022.11.14 Dr. Alvin Chen:Contextualism and Genealogy: The Challenge of Relevance in the History of Political Thought

「歐美近代史學思潮研討」專題演講

講題:Contextualism and Genealogy: The Challenge of Relevance in the History of Political Thought

時間:2022年11月14日 1:20-3:20pm

地點:誠306

講者:Dr. Alvin Chen(RCHSS, Academia Sinica)

主持:陳建元(本系助理教授)

學會報報

寒假前的學期總整理

  1. 人權相關系列講座順利落幕。
  2. 12/9聯合耶晚順利落幕,系上共25人參與。
  3. 12/23小耶晚順利落幕,謝謝老師們的支持與參與,系上共15人參與。
  4. 下學期的第11週將舉行歷史週。
  5. 2022年全國大專院校史學盃球賽12月17、18日本系系壘獲得亞軍,系女排獲得季軍。

學習心得

難得的經驗——參與系學會一年的心得

我是歷史系113級的許晴禾,有幸於110學年度擔任歷史系學會會長,而在系學會服務的這一年,讓我認識許多可愛的人們,也讓我得到許多難能可貴的經驗,所以想分享我與系學會的故事,期許大家能夠對其多一分了解,並且希望大家多多參與系學會的活動。

編輯室報告

去年底學校資訊中心因為更新系統或是某項行動的過程中,發現我們系網頁用了許多外掛程式,於是將那些好用的工具都摘除了。對於編輯電子報的過程,有非常大的影響,像是在電子報首頁得以查看各年度下拉選單,以及右下角直接回到頁首的懸浮按鈕都消失了,真的是失去才懂得珍惜啊~本來視為理所當然的那些存在……於是花了很多功夫創造替代方案,有一直卡關的困頓,卻也有破關時的成就感!(芝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