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7期 2023年1月發行

系務動態

本系呂春盛、葉高樹、吳翎君、陳秀鳳、林欣宜、王麒銘、陳建元等7位老師,榮獲本校111年度「學術論文暨專書獎助」

一、論文獎助:

姓名   論文名稱
呂春盛  「吳人」與「南人」:六朝時期地域意識轉變之考察
葉高樹  清雍乾時期八旗米局的興革:制度史的考察
吳翎君  近代中國標準化的推動──英美工程師組織與中國本土的跨國網絡1901-1941
陳秀鳳  法蘭西宣誓禮儀與王權意象
林欣宜  清末臺灣新竹城隍廟的中元祭儀反映的社會動員與地方認同
王麒銘  板橋林家林松壽的控母案與辯護士鳩山一郎(1918-1921)
王麒銘  戰後臺北高等學校「蕉葉會」 之成立及其活動

二、專書獎助:

姓名   論文名稱
陳建元  基督宗教、自由貿易與美國獨立:從塔克思想看英格蘭啟蒙

本系博士末武美佐榮獲國立臺灣圖書館111年度臺灣學博碩士論文研究獎助-博士優等論文

指導教授:吳文星教授

題目:日治時期臺灣家畜疫病防治制度之研究(1895-1945)

111 年度臺灣學博碩士論文研究獎助得獎名單:下載

本系二年級黃瑞紜同學獲本校第六屆師大運動文青獎「中文散文組」第二名

本系二年級黃瑞紜同學獲本校教務處共同教育委員會普通體育組第六屆師大運動文青獎「中文散文組」第二名

作品名稱:透明

本校自112年1月1日起,提供校友各項優惠服務

一、為確保學校資源有效運用,校友持校友證者,方可享本校各單位之校友服務與優惠。

二、檢附本校校友證申請須知(附件一)及校友證相關福利(附件二)。

學術報導

2022.11.24 歷史研究與歷史教育:高中的歷史課

講題:大考歷史科非選試題淺析

主講人:楊維真(國立中正大學歷史系教授)

講題:108課綱高中歷史教育的省思

主講人:林桶法(輔仁大學歷史系名譽教授)

講題:歷史科評量的發展─以大考試題為例

主講人:管美蓉(大考中心研究員)

時間:2022 年 11 月 24 日(四)14:20-17: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學會報報

學期結束

時間飛逝,一轉眼十六週就結束了,大家期末都還好嗎?系學會有提供期末小物來為辛苦的大家充飽能量,繼續前進!

而這個月學術股結束了於12/10舉辦的國內外大學研究生分享,由王彥翔學長與施翔耀學姊來分享有關就讀研究所的經驗;聯合耶晚與系上的小耶晚也已經圓滿落幕,感謝各位師長提供給小耶晚的抽獎禮物,每位參與的同學都十分開心。在冷冷的冬天辛苦準備期末時,希望能讓大家緊繃的心情得到放鬆,享受到節日的愉悅。於此同時,大家也要記得填寫重要的期末評鑑,保障自己的選課權益。

最後,在這邊就祝大家期末歐趴,盡快結束報告和作業迎向寒假,各位新年快樂!  

系圖消息

歷史系圖書室寒假開閉館時間

  • 1/20~1/27逢春節假期,援例休館。
  • 1/19、1/30為學校寒休日,休館。
  • 1/31起恢復正常開放
  • 2023年起,開閉館時間為平常日上午 8:30-12:00、下午1:30-5:00。
  • 1/13(五)本校辦理112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圖書室僅供還書。

系友訪談

「豎儒」入賈—進入商場的文科生

98級系友陳冠辰訪談

  • 訪談/撰稿:趙仕桐(本系112級)
  • 訪談時間:2022.03.10

受訪者簡介:

陳冠辰,新北三重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98級、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碩士班畢業,現於華立企業任材料銷售工程師、國際專案管理師(PMP)考及格。

編輯室報告

新年快樂!這週休完連假回來上班本該是很厭世的,但一打開信箱便看到以下的文字:

「……老師提議創設電子報,本人經查詢,發現貴系電子報編輯得很好……得知您是貴系電子報編輯」

突然油箱加到爆破般恢復生氣,果然正向回饋是最讚的,有機會一定要多多讚美身邊的人事物唷~電子報每個月 6 日出刊,而每年的第一個 6 日恰巧是我的到職紀念日,沒錯就是出刊的此時此刻!不知不覺已經陪伴電子報這項摸不著、聞不到,卻在我生命裡仍非常有存在感的刊物滿 10 減 1 年了,未來也請多多指教囉!(芝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