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6期 2022年12月發行

系務動態

本系博士陳鴻明榮獲112年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博士後研究

指導教授:陳惠芬教授

題目:戰後至政府遷臺初期中央信託局與農產品跨國貿易的整合 (1946-1956)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公告網頁:網頁連結

本系博士生江昱緯同學獲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2023年「人類學門獎助博士生計畫」

本系博士生江昱緯同學獲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2023年「人類學門獎助博士生計畫」。

中研院史語所公告網頁

111學年度第1學期優秀獎學金獲獎名單

一、優秀學生:黃○紜

二、優秀研究生:

  1. 博士班:從缺
  2. 碩士班:張○

111學年度沙學浚教授獎學金、呂實強教授獎學金獲獎名單

一、沙學浚教授獎學金:張○文、劉○承、施○蓉。

二、呂實強教授獎學金:

  1. 學士班:林○絃、張○文、許○禾
  2. 研究所:王○誠(碩士)、陳○明(博士)

111學年度第1學期五育獎學金獲獎名單

一、德育獎學金獲獎名單:如附件
二、智育獎學金獲獎名單:如附件
三、體育獎學金獲獎名單:如附件
四、群育獎學金獲獎名單:如附件
五、美育獎學金獲獎名單:如附件

學術報導

2022.9.29 倪豪士教授:Shakespeare, Plutarch, Sima Qian and Zuo Qiuming

講題:Shakespeare, Plutarch, Sima Qian and Zuo Qiuming

主講人:William H. Nienhauser, Jr. 倪豪士(Halls-Bascom Professor Emeritus of Chinese Literature,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時間:2022 年 9 月 29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2022.11.3 廖敏淑教授:中日兩國在西方近代化前對外交涉空間的運用及其名分次序之比較

講題:中日兩國在西方近代化前對外交涉空間的運用及其名分次序之比較

主講人:廖敏淑(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時間:2022 年 11 月 3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2022.11.17 胡其瑞教授:從「史料未及」到「始料未及」:數位史料資源的運用與轉變

講題:從「史料未及」到「始料未及」:數位史料資源的運用與轉變

主講人:胡其瑞(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副教授)

時間:2022 年 11 月 17 日(四)14:20-17: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2022.11.24 歷史研究與歷史教育:高中的歷史課

講題:大考歷史科非選試題淺析

主講人:楊維真(國立中正大學歷史系教授)

講題:108課綱高中歷史教育的省思

主講人:林桶法(輔仁大學歷史系名譽教授)

講題:歷史科評量的發展─以大考試題為例

主講人:管美蓉(大考中心研究員)

時間:2022 年 11 月 24 日(四)14:20-17: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學會報報

小憩時光

過完期中,大家是不是鬆了一口氣呢?但在稍稍休息的時候也不要太鬆懈了,畢竟離期末也只剩一個月啦!在這段時間,系上也有不少活動,大家都有參與嗎?希望各位都能有所收穫!學術股的部分,〈性別、法律與人權〉、〈台灣轉型正義之路 – 談台灣轉型正義發展的回顧和展望〉講座已經結束,接下來將於12.10及12.11分別有〈國內外大學研究所分享〉,以及〈讀者太太分享會-跨文化職場生存指南〉兩場分享會。

而系上與學會協辦的故宮【故事百貨宮司】互動微型展也在11/21(一)到11/25(五)於文薈廳舉辦,同時在11/23(三)19:00~20:30於文學院B1會議室有故宮講座【跨域多元學習x故宮館校合作】,由國立故宮博物院鄧欣潔助理研究員主講

運動會也圓滿落幕了,歷史啦啦馬利歐們令人印象深刻,雖然未能進入前八名,但精采可愛的模樣相信已經印在每個人的心中!除此之外,耶晚也正在籌備,大家敬請期待!

學習心得

藝術史研究絮語

嗨,我是97級的謝佩君,目前正就讀紐約州立大學賓漢頓分校的藝術史所博班。從來沒有寫過心得分享,這次在詠芝助教的鼓勵下,嘗試寫了一點這十多年來在從歷史系轉至藝術史等不同學院、不同文化間的求學心得。

攝影/陳婉寧 © Shopping Design

編輯室報告

天氣明顯轉涼,聽說這次冬天真的要來了!一個學期縮為短短四個月,已過完3/4、就剩下1/4,還記得學期初對於自己的期許嗎?忘了也沒關係,畢竟就快要放寒假、跨年、過年,有太多更值得期待的事物在前方~(芝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