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2期 2023年6月發行

系務動態

「50重聚」歷史系62級系友回娘家

本校於校慶6月5日前夕舉辦第一屆的畢業50與60周年重聚活動,在本系名譽教授兼活動召集人吳文星老師的熱情邀請下,有近30位62級的學長姊一起共襄盛舉,並留下珍貴的合影!

精彩報導,敬請期待「系友訪談專欄」。

111學年度郭廷以先生獎學金獲獎公告

恭喜黃信愷同學榮獲本系111學年度郭廷以先生獎學金,其碩士論文:清代乾隆年間「西域新疆」觀念之變遷與《欽定新疆識略》的刊行將出版為本系專刊。

賀!本系系友教師甄試金榜題名!

  • 碩士班畢業生 白 晅 
    錄取桃園市立平鎮高級中學歷史科正式教師
  • 109級畢業生 廖品誼
    錄取臺北市立松山高級中學歷史科正式教師

111學年度本系「研究生論文發表獎助」獲獎公告

獲獎名單如下:
一、期刊論文:陳頌閔、黃寶雯。
二、書評:于曉雯。

學術預告

2023.6.30 張玉法院士:民國歷史人物硏究的現況與問題 暨《浮生日錄》新書發表

時間:2023年6月30日(五)14:30-16:30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一樓演講堂 ( 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1段129號 )

主講人:張玉法 / 中央研究院院士

民國歷史文化學社活動資訊

報名連結

學術報導

2023.4.27 潘光哲教授:北大教授胡適之:怎樣培養「接班人」

講題:北大教授胡適之:怎樣培養「接班人」

主講人:潘光哲(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時間:2023 年 4 月 27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2023.5.4 劉祥光教授:五代時期的初級學校

111-2研究生講座

講題:五代時期的初級學校

主講人:劉祥光(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時間:2023 年 5 月 4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2023.5.18 羅士傑教授:從歷史人類學走向地方的現代史:以20世紀的中國東南沿海的地方政治發展為例

111-2研究生講座

講題:從歷史人類學走向地方的現代史:以20世紀的中國東南沿海的地方政治發展為例

主講人:羅士傑(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時間:2023 年 5 月 18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2023.4.25 許秀孟助理教授:數位典藏與食物的社會文化史研究

「歷史與文化」課程專題演講

講題:數位典藏與食物的社會文化史研究

主講人:許秀孟(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博士後研究人員、中原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主持人:王麒銘(本系助理教授)

時 間:2023年4月25日(二)15:30-17:20

地 點:誠307教室

2023.5.9 蕭琪博士:如果再讀一次大一:性別x歷史思考之旅的展開

「歷史與文化」課程專題演講

講題:如果再讀一次大一:性別×歷史思考之旅的展開

主講人:蕭琪(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學者)

主持人:王麒銘(本系助理教授)

時 間:2023年5月9日(二)15:30-17:20

地 點:誠307教室

2023.5.16 龔昭勲先生:台灣史的追探:談家族史寫作與相關譯作

「臺灣政治史」課程專題演講

講題:台灣史的追探:談家族史寫作與相關譯作

主講人:龔昭勲(文史工作者)

主持人:王麒銘(本系助理教授)

時 間:2023年5月16日(二)10:20-12:10

地 點:誠307教室

學會報報

學期尾聲

在本月初,歷史週順利的結束了~感謝大家的捧場,各位有沒有買到想要的文創品,或享受到美味的食物呢?同時,也感謝歷史週幹部和工人們努力籌備,希望所有人都有快樂的參與到其中!

而在本次淡江史學盃,本系系隊創下好成績,恭喜我們的系壘贏得冠軍、系羽贏得亞軍!。

學術股則與三民書局合作,於本月辦理書展,書單十分的豐富,不論是教科書還是歷史普及都可以看到,琳瑯滿目,相信大家都有趁此機會購入需要的書籍,豐富自己的知識庫啦~

本學期也即將走到尾聲,期末考迫在眉睫,祝大家順利通關,替今年畫下一個滿意的句點。器設股同樣提供了期末小物,希望可以幫助大家提升士氣;活動股也將在期末結束後舉辦系卡,歡迎大家共襄盛舉,考完好好放鬆一下吧!也在這邊提醒大家,記得要填寫期末評鑑喔!

師.時.史.事

《克麗歐的轉世投胎:影視史學與大衆史學》的兩篇序

繼先前分享為他人的書所寫的序文之後,周樑楷老師此番分享為自己的新書《克麗歐的轉世投胎:影視史學與大衆史學》所寫的自序﹐再加上本系陳登武老師所寫的序文,讓我們透過這兩篇序來認識這本書!

周樑楷老師的自序
〈大史學 2.0 向前走〉

陳登武老師的序
〈從克麗歐的轉世投胎到大溪地女人的口傳歷史〉

編輯室報告

關於「50重聚」活動收到很多系友學長姐們的感謝,我真的受寵若驚地覺得自己「明明只有撥打電話而已啊!」卻也意外發現只是做了一些微小到不行的事情,卻能換來那麼多人的喜悅、滿足甚至是幸福,太值得了吧!最感謝的是小天使大幫手許晴禾同學,也很期待她接下來會寫許多精彩的後續報導,以及系友訪談。編輯一份精彩且有溫度的電子報,真的需要伙伴支持!歡迎加入我們~~~(芝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