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錄

系務動態

本系碩士葉竑晛(冠宏)榮獲教育部銀質獎牌

本系全體師生誠摯感謝竑晛(冠宏)媽媽的愛心。

本系《臺灣師大歷史學報》獲2023年「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暨核心期刊收錄」評比結果為歷史學門第一級期刊

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期刊評比收錄為三年評比一次,受評為第一級與第二級者,收錄為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核心期刊。其中歷史學學門歸屬人文學領域,為人文學核心期刊(Taiwan Humanities Core Index,簡稱THCI)。

本系《臺灣師大歷史學報》獲2023年「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暨核心期刊收錄」評比結果為歷史學學門第一級期刊。

詳參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網頁

2023 年「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暨核心期刊收錄」期刊名單下載

2023THCI

學術報導

2023.10.19 蔣竹山教授:戰後台灣日常生活史研究的新趨勢:從1960年代的養鳥熱談起

講題:戰後台灣日常生活史研究的新趨勢:從1960年代的養鳥熱談起

主講人:蔣竹山(國立中央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副教授)

時間:2023 年 10 月 19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2023.11.9 費約翰教授:歷史上國共兩黨對民族恥辱的不同看法

講題:歷史上國共兩黨對民族恥辱的不同看法

主講人:費約翰(澳洲斯威本科技大學榮譽教授)

時間:2023 年 11 月 9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2023.12.7 張志雲教授:從全球、國家與個人的角度重探近代中國海關

講題:從全球、國家與個人的角度重探近代中國海關

主講人:張志雲(上海交通大學歷史系教授)

時間:2023 年 12 月 7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系圖消息

2024年歷史系圖書室暨期刊室寒假開閉館時間

2024wlib

學會報導

動靜自如

這個月有非常多的活動,不僅有熱血難忘的啦啦競賽、激烈青春的運動會,冬季史學盃也在月底展開,而我們努力的歷史系啦啦隊乘務工奪得啦啦競賽總錦標第六名!辛苦努力練習、展現自我帶來精彩表演的大家!

 

同時系學會在這個月舉辦了兩場飲食史講座,第一場講座使人進入飲食史的大門,透過肉類、中國豬肉的出口,了解到飲食史亦會與政治、貿易史等等連結;而第二場講座聚焦在二戰時期的食物配給,並且提到當時臺灣人也能對抗殖民政府等等……同時系上的教授也邀請專家帶來演講,讓學生能夠從各種角度與面向去了解歷史。希望大家能夠對歷史有更多的認識,也要記得多多關注系學會的活動喔!

12月初,系上也有舉辦小耶晚!今年有一群活潑可愛的小大一參與這次的耶誕晚會!大家在耶誕晚會玩得都很開心,還有很多系上教授送的禮物😊不知道裏面裝的是什麽呢?整個活動充滿大家的歡笑聲,相信大家對於耶誕晚會的過程很難忘吧。耶誕晚會的到來,也代表這一學期的落幕,馬上就要迎接新的學期了,也祝願所有學生都寒假快樂!新的學期我們再見囉!

 

系友訪談

記者有話說

100級系友朱紹聖訪談

  • 訪談/撰稿:趙仕桐(本系112級)
  • 訪談時間:2023.06.16

受訪者簡介:

朱紹聖,台北人,歷史系100級,政大歷史碩士,現任職於中國時報大陸中心從事記者工作,轉任記者前在同機構擔任編輯,此前曾在北京大學讀博士和赴日本交換留學,具多文化環境生活經驗。

編輯室報告

努力趕在每月6日發刊,雖然遲一天、兩天也不會有人在意,甚至可能沒有人會發現,但依循規律完成一件小事,似乎就能帶來大大的滿足。另外,明明是寒假小確幸卻還想拚一個準時出刊,也是因為十年前的今日(2014年1月6日)恰恰好是我回到母系服務的第一日,轉眼間十年過去了~既慨歎卻又覺得溫馨,期待新的一年重新一點一滴地積累~(芝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