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訪談:85級曾玉琳、蘇進存、李瑞安

馬來西亞留學生在臺趣聞
曾玉琳、李瑞安、蘇進存等85級系友訪談

  • 訪談/撰稿:葉健昇(本系碩士生)
  • 訪談時間:2022.03.14

受訪者簡介:

曾玉琳學姐為85級系友,自本系畢業後便返鄉執教,現任利豐港培華獨立中學校長。在曾學姐熱情牽線之下,機會難得地同時採訪三位85級系友,邀請他們分享當年馬來西亞留學生們的學習經驗,以及回馬來西亞後於教育界的職涯發展。另外兩位系友分別為,現任吉隆坡中華獨立中學副校長的李瑞安學長,以及現任巴生興華獨立中學校長的蘇進存學長。

李瑞安學長、曾玉琳學姐、蘇進存學長及其他學長姐合照(圖片來源:曾玉琳學姐)

選擇就讀臺師大歷史學系的原因?

蘇學長:中學時期原就讀於理科班,後受到時任校長(也是畢業於臺師大歷史學系)的鼓勵,並受到時任臺灣僑教政策中的保送政策影響,直接保送到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就讀,屬於公費生,畢業以後要到各國中或高中實習,從此時開始便接觸教育工作。

李學長:主要的原因是興趣,次要原因則是當時臺灣政府實施公費制度,加上當時家境較爲困苦,所以臺師大的公費生制度是我選擇臺師大歷史學系的原因之一。

曾學姐:我的情況其實和瑞安的原因相同,都是家庭經濟不好,除此之外,我從小便立志想要成爲一名教師,從未改變過這個願望,甚至從國中時期就很明確肯定未來的方向,加上我本身馬來語不好,所以無法透過馬來西亞教育文憑(SPM)成爲教師,所以我只能有一個目標,那便是臺灣!後來剛好知曉臺師大提供公費生名額,於是我便盡力去爭取。我和瑞安早在僑生先修部便認識,後一起爭取進入臺師大歷史學系,因為那時候的我成績並不理想,無法直接分發至臺師大就讀,所以我就先進入僑生先修部就讀,再成功分發至臺師大就讀。更重要的一點在於我原本是想進數學系就讀而非歷史學系,但因為中學時期是屬於文商班,所以進入數學系的機會非常渺茫,於是我便把目光轉向教育系、社教系、心輔系等等,但基於在先修部的成績不盡理想,最後剩下歷史學系與公教系可選擇,但公教系原本就不在我考慮範圍內,因此選擇歷史學系就讀,但我讀歷史學系後並不後悔,因為歷史學系的思維模式與數學的邏輯非常接近。

左邊爲曾玉琳學姐,右邊位李瑞安學長(圖片來源:曾玉琳學姐)

就讀歷史系時,印象最深刻的事?

蘇學長:來到臺灣後,系上的師長給予我們很大的照顧,臺灣同學也非常友善,我們85級的同學至今都維持著不錯的關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多不勝數,其中就包括了每一年教授都會帶着學生到各地進行史蹟考察,像是到淡水或是臺南;另外就是大四的時候外部教學結合畢業旅行,教授帶着我們環島一週;假期的時候如果我們僑生沒回家,班主任也會邀請我們到他家作客,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三件事。

李學長:我印象最深刻的事就是每個學期老師都要求我們寫一份報告,我們私下稱之爲「萬言書」,對於我們來說是一種磨練,日後就讀研究所的時候也比較輕鬆,論文也比較容易上手。

曾學姐:除此之外,我們系以前被稱為「報告系」,報告數量非常大;除了上述學長所說的,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是「歷史之夜」,是以兩個舞臺劇進行,一個是非常嚴謹的舞臺劇,我們需要認真地考察服裝、歷史背景,內容需要符合史實;另一個是比較輕鬆、隨性的。我記得大一那年的歷史之夜是由兩位大三的學姐主持與串場,她們的表現非常棒,讓我印象很深。

左邊爲蘇進存學長、右邊爲李瑞安學長(圖片來源:曾玉琳學姐)

大學期間所參加的活動?

蘇學長:我和瑞安有參加學校運動會的啦啦競賽,我們系的啦啦還被抽到在中華民國雙十慶典上表演,那時候我們系的啦啦隊員都非常地光榮。當時有位教授曾誇讚:「我們系有幾位馬來西亞的學長姐,過往在運動會上都斬獲不俗的成績。」系上也有舉辦書展,那時候我們和幾個出版社的關係非常好,如:聯經、學生書局、商務出版社等等都有參與我們系上的書展,我們系的同學買書可以獲得很多優惠。我記得那時候我們班上有52位同學,但其中只有9位是男生,我們馬來西亞男生就占了4位,其他43位都是女生,比例差距真的非常大。

李學長:而且當年我們系的啦啦榮獲那一屆運動會啦啦競賽的第二名。除此之外,我們幾個馬來西亞的留學生也代表系上去參加羽球比賽,我們雖在決賽不敵其他系,但也奪下第二名。當時臺灣的學生都較為嚴謹,多數都較注重學業,我依稀記得當時臺北的重慶南路開設非常多的補習班,而體育項目則多靠我們僑生去參加。

曾學姐:我就沒參與啦啦的表演,我擔任百分百的後援會觀衆。

就讀歷史系帶給您的影響?

蘇學長:歷史系的學習除了帶給我閱讀上的幫助外,還有對歷史事件的發展與因果,讓我們知曉歷史發展的規律,進而幫助我們在教學層面上見微知著;另外,古人的智慧對我們的人生有很大的啓發,對我的人生有很大潛移默化的作用。我特別記得以前老師要求我們閱讀錢穆的《國史大綱》,裡面有一句話:「對歷史事件要有溫情與敬意」,這句話到目前爲止我還在學習與體會。卡爾所說:「歷史是過去與現在不斷的對話」,在這不間斷的對話過程中也可以得到一些智慧,我相信一直到我們生命結束之時,仍有很多學習之處。我們三位在還未擔任校長、副校長職位前,我們都剛好擔任過訓導主任,時常需要與人互動,而歷史系的訓練使我們會去觀察、分析人的行爲,都有一些很細微卻深刻的助益。

李學長:四年的歷史系生涯,對日後職場發展有很大的影響,從歷史教師、班導師、訓育主任一路走來,歷史系給予我們很多的磨練與知識。

曾學姐:特別是分析的部分,因為歷史需要談論因果關係、對比等等,對於我的人生越走越長,有許多前車之鑑,而且歷史需要很多時間及經驗去體會,真的不枉走歷史系一波。我也發現讀了歷史系以後有更多的包容心,可以瞭解過去探討未來,既包含感性、有溫度的部分,同時也可以用理性來解釋,與其他科系有不一樣的地方。

 

結語

本次訪談非常幸運能與85級學長姐進行內容如此豐富的對話,也讓我們更加清楚僑生來到臺灣就讀歷史系的發展脈絡,並從中學習到許多背景知識與技能,對未來職場上多有幫助。並且,得以知曉歷史系的未來出路都掌握在自己手中,將心放廣、放大,未來則非常可期。歷史系不僅能開創日後發展的道路,更是展現自己的絕佳舞臺。

除了學業,學長姐的學習生涯也非常多姿多彩,從體育健將到美食尋訪都有自己的專長與興趣,學長姐也表示當時師大夜市熱鬧非凡,最常光顧的店面是「大碗公牛肉麵」,但時過境遷,此店面也消失在歷史的洪流當中(經查詢,「大碗公牛肉麵」店面原址應是今日師大路上雲鼎阿二麻辣店面)。除此之外,當然也有許多店家也已經走入歷史的洪流中,只留下滿滿的記憶去細細回味。最後,想以「今日你以師大爲榮,明日師大以你爲榮」與各位讀者共勉之!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