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本系電子報創刊10周年而寫

搭起與系友溝通的平台 建立和外界交流的網絡
——為本系電子報創刊10周年而寫

2012年7月1日,本系電子報正式創刊。

時光荏苒,歲月匆匆,指顧之間竟已過了10年。10年前為什麼想發行電子報?當時的初衷是什麼?10年來電子報是不是做到了當初設想的目的?值此創刊10周年之際,或許值得細思回顧,以展望未來。

10年前本人幸獲同仁支持,承擔主任一職,自應承攬系務推動工作。在歷任主任和同仁們的努力下,本系一直在臺灣的歷史學界扮演重要角色,作育英才,培養許多優秀的中學教師和歷史學者。只是隨著時代的發展與社會變遷,如何在過去師長們所奠定的深厚根基上,繼續向前邁進?如何創造更有利於同學們多元選擇的學習環境?如何調整更符合新時代腳步的研究生畢業條件?如何深化專業研究的學術氛圍?都是當時身兼主任之職的我念茲在茲的事情。

為進一步有效推動系務,在學士班方面,持續深化歷史教育、應用史學與歷史研究的發展。歷史教育是針對師資生的養成,除持續推動相關業務之外,也透過師培處(今已改名為師資培育學院),到各縣市盡量爭取公費生名額。還有向教育部申請師培業務補助經費,推動自導式的圖像學習(作為教育部指定的人權教育計劃內容);應用史學學程希望培養非師資生更多元的史學能力,提升就業競爭力,並邀請業界前來進行各種實務型演講;歷史研究方面則為希望走向學者之路的同學奠定學術根基。

研究所部分,一方面調整畢業辦法,包括學科考、論文字數、畢業條件等;一方面將固定在禮拜四下午舉辦的研究生畢業論文發表,改為研究生講座,邀請不同領域學者專家蒞臨演講,拓展研究生視野,營造更專業、多元的學術氛圍。

以上這些看似簡要說明的寥寥數語,已經窮盡辦公室同仁的心力,同仁們都相當配合,努力將交辦事項辦妥。但如何讓外界了解本系正隨著外界環境的改變而進行調整?如何讓校友知道系務推動的情形?甚或能夠了解系上所需要的幫助?乃至於讓同學也可以有機會多了解系友的傑出表現,使得以見賢思齊,心嚮往之?這一起心動念,自然讓我想到應該創立一個屬於歷史系的電子報作為溝通交流的平台。

當決定創立電子報時,事實上遇到蠻多困難,包括如何與本系官網結合?或者需要另購網路空間?報導內容應包含哪些項目?向誰邀稿?誰來負責本項業務?所有這些事情,都因當時的張育甄助教(現任職於松山高中)和碩士班研究生陳韋聿同學(目前任職於新媒體公司「臺灣吧TaiwanBar」,並為知名網站「故事StoryStudio」的重要寫手)的大力協助而獲得解決。他們兩位當時不眠不休的幫忙設想解決以上所有問題,並且使命必達的在2012年7月1日讓電子報順利創刊。倘若沒有他們兩位的大力協助,實在很難想像這個屬於我們歷史系所有師生、校友共同園地的電子報是否能順利創刊。

我個人在電子報創刊發刊辭曾這樣寫:「為了因應多媒體時代的來臨,我們正式發行電子報。讓所有的師生、同仁、系友都能隨時瞭解與掌握本系的發展方向,以及我們所要維護的學科價值,共同創造我們的集體榮譽感。透過電子報的發行,建構一個師生以及系友交流與互動的平台,讓師長、同仁與同學可以共同參與並見證本系的成長」。10年過去了,電子報報導過無數傑出校友的事蹟,同時也隨時更新系務動態、學術發展,以及學會相關活動。相信未來電子報依然會扮演著這樣的角色,讓處在這個科技發達的社會、無遠弗屆的世界中每個角落的系友,也都可以隨時掌握與了解本系的發展動態。倘系友們因而更了解系務推動的困難與需求,而願意有所回饋,支持系務發展,相信是對系上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陳登武 2022. 06. 30


Your country will still be prosperous

匆匆十年過去,誕生於系圖電腦裡的《臺師大歷史系電子報》,竟已發行了121期。

記得是2012年初夏的事。時任系主任的登武老師懷著滿滿熱情,希望能為全系師生創造一個報導系務和學術訊息的網路平台。我雖銜命辦理這一工作,卻對網站架設技術茫無頭緒。而且,設計網頁的程式要上哪找呢?打開學校的授權軟體頁面,只找到一個名為Namo WebEditor的工具——好吧!就用這個!我於是硬著頭皮找了些技術文件,摸著石頭過河。電子報的框架,也就這麼一點一滴被建造起來了。

如果系友們翻看2020年以前的期數,便會發現早期電子報的版面設計頗有一些「古典」氣味。究其原因,除了我寫網頁的技術能力太差,Namo WebEditor本身也實在是有夠ㄌ……咳嗯,總之你不會想要用它來做任何事情的。麻煩的是,在我短暫編輯了最初五期之後,接手電子報的幾位系圖助教,也被迫繼承了這個噩夢般的網頁軟體與架構。我總是在想,這些人其實應該都曾起心動念,要把始作俑者找出來飽以老拳,所幸這件事情從來沒有發生(在此向詠芝誠摯道歉>”<)。

雖然框架不算理想,但一份刊物只要讀起來足夠精彩,其他毛病也就不那麼值得在意了,而《臺師大歷史系電子報》做到了這件事。這121期的洋洋數百萬言之間,實在很難找到一篇不值得閱讀的訪談、報導、演講紀錄。在這些文章裡,我們至少可以看到每位作者都為他的文字付出了十分誠實的努力。請允許我多說一句:若點開其他大學系所的電子報,也絕不容易找到一份同類型的刊物,能夠在十年之間持續生產如此大量的原創內容——這實在是極難得的成績。身為曾經參與肇始工作的系友,我想要向十年來每一位為電子報貢獻過心力的師大歷史人,表達最誠摯的謝意。

2021年以後,電子報轉用wordprees架構,版面也變得煥然一新(系圖助教也終於不用再打開那個可怕的軟體了),不變的是每一期的圖文內容仍舊豐富多元。還記得從系圖離任之前,我曾在第5期的電子報寫了一小篇徵稿訊息,標題是”your country needs you”。現在看來,這個國度已然擁有如此壯盛富麗的故事。衷心祝福它與歷史系在未來的時代裡,持續地繁榮昌盛。

師大歷史所碩士班103年畢業生 陳韋聿 2022. 07. 09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