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訪談:96級白瀚宇

道館主人的往昔今日
96級系友白瀚宇訪談

  • 訪談/撰稿:吳思璇(本系110級系友)
  • 訪談時間:2021.04.27

受訪者簡介:

白瀚宇,96級系友,並於本系碩士班畢業。現於台北經營集換式卡牌遊戲專門店「Academy Legacy Games」,於店內提供魔法風雲會、寶可夢等遊戲卡牌之販售,以及專屬遊戲空間。

在歷史之前就相遇的「魔法」

大學四年、研究所三年,白瀚宇學長於歷史系投注光陰,期間也修習教育學程,且畢業後於師大附中實習半年,最後通過教檢。當時有意投身教職且已越過門檻的他,最後決定不往這條路走下去而轉換的方向,就是從國中開始接觸的卡牌遊戲——《魔法風雲會》。

《魔法風雲會》卡牌遊戲

《魔法風雲會》(以下簡稱《魔風》)是除了基本牌組外,遊戲官方會定期推出新的卡包,以補充包的形式販售。集換式卡牌遊戲具備如同球員卡、轉蛋般的隨機性質,在不確定內容物是否為自己想要或所需的情況下,發展出玩家間的交換與交易行為,以及蓬勃的二手市場,這個市場很大一部份支持著遊戲產業本身。

學長於國中時第一次接觸到《魔風》,便非常喜愛這款卡牌遊戲,也因為聽說建中有專門的《魔風》社團,盼望有朝一日能加入。隨著進入建中就讀,高中三年自然成為最投入於《魔風》的時光,值得一提的是,當時許多社員至今仍在卡牌遊戲和桌遊產業工作。而瀚宇學長也因為接觸《魔風》這個領域很長一段時間,在轉換跑道的時候較沒有感受到所謂的陣痛期和困難。

傳統棋盤競技遊戲的技術門檻較高,導致新手玩家不易入門;相較之下,經驗不多的新手只要運氣好一點,也有機會在卡牌遊戲贏過老手,提高入門挑戰的意願。就臺灣市場而言,寶可夢觸及的年齡層比《魔風》更廣泛,因為寶可夢的外觀跟遊戲方式更受小孩歡迎,《魔風》則較為成熟,遊戲規則也較為複雜。

「道館」的起點

Academy Legacy Games」是從網拍工作室開始做起,起初沒遇到太大的困難,因為已持續經營網拍一段時日,實體店面的有無對營業額並無太大影響。學長曾經藉著比賽的機會去國外吸取經驗,觀察桌遊、卡牌遊戲產業較為蓬勃的國家是如何經營。另外,卡牌遊戲產業如果沒有跟同行做出區隔性,會因為販售商品的同質性太高,反而形成削價競爭的惡性循環;為了不陷入這樣的困境,選擇賣單卡以及接觸國外客戶,而不只是賣給同一客群,便是學長的經營方針。

店面販售琳瑯滿目的卡牌

比起營業額或是遊戲推廣,職業生涯遇到最大的困境,其實是更實質的法律問題。「Academy Legacy Games」第一個據點因為空間不大,經營方式是向熟識的店家批貨為主;後來搬遷至忠孝東路上,空間大幅增加後,便開始考慮直接向遊戲公司進口,而此轉變有其必要條件——必須於店內設置遊戲空間,提供玩家和消費者使用。店面因此開闢十來個位置,作為遊戲空間,以向遊戲公司申請販售資格,也自此正式成為卡牌遊戲販售商。

忠孝東路的店面經營兩年後,空間逐漸不敷使用,只得再次遷址至兄弟飯店附近的大樓內擴大經營,從業以來最大難題也在此時期發生。從土地使用分區來看,該址所屬的分區是「商三特」,法規上來說還是住宅區,因此不能用作太大規模的商業用途;市政府告知原址不能繼續營業,必須盡快找到下一間店面,以避免違法。當時第二間店面已經培養出一批常客,學長和合夥人不希望搬得太遠而流失客群,才有了今天的第三間店面,也是位於長春路的現址,並一直經營到現在。

店鋪現址的遊戲空間

歷史與「魔法」的相遇

分享這麼多卡牌遊戲店面經營的心路歷程後,話題也回到學術歷程對學長往後職業生涯的影響。雖然離開學校已有很長一段時間,上課的細節不復記憶,但可以肯定的是,歷史學研究方法對商業行為是有所助益,特別是收集和解釋史料的能力。商業與歷史研究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目的是獲利,而非獲得研究成果。

因為碩士論文以制度史為題,讓他在審視一件事和現象的時候不會只看見表面,而是進一步理解事件背後的原因,並在了解脈絡後做出合理的評估與解釋,商業決策原理亦同,在摸清來龍去脈的基礎上,做出決定則更為理想。不管是商業上,亦或是面對人生的決定,這些研究方法都是有幫助的,而是否能起實質上的作用,端看每個學生有無將其活用的靈感。

另外,除了歷史學研究的訓練,學長也在碩班期間開始學習日文。因為研究領域是唐代制度史,有許多二手研究成果出自日本學者,為了能直接研讀那些材料,日文便成為必要的語言能力。這項第二外語也活用在學長往後的職業生涯中,如到日本與當地交流卡牌遊戲,能與當地人直接溝通是非常重要且吃香的。學長鼓勵學弟妹為自己再多準備至少一項第二外語,增添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給學弟妹們的話

理論上來說,讀人文學科的我們理應擅長處理人與人之間的問題,然而,常有人會覺得做生意、或是將所學運用在商業交易上太「世俗」了,所以下意識地避開相關的領域不去觸碰。身處資本主義社會的我們,將研究技能轉化為有效累積個人資本的途徑,其實也不失為一種務實行動。

在歷史系看到兩種人,一種是在大學期間較少見到面,外務較多的同學,直到畢業後才聽說那個人去做某些工作,而且和歷史不一定相關;另一種是按照系上安排的課程與計畫去進行修業,畢業之後也持續在這塊領域裡發展。像後者這樣的同學,其實會來讀師大歷史,至少在求學過程都算是「會念書」的學生,身邊多數同學都是差不多的程度;但如果沒有趁大學這段體力與時間最充裕的時期,多嘗試接觸不同的領域與環境,其實是非常可惜的事。

學長非常鼓勵學弟妹可以在學生時期就多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像是參與社團、找尋其他的興趣所在。畢業後,若是不確定自己想要走什麼路,也不知道是否要繼續往教職或研究所前進,可以先去工作個一兩年,要是發現自己有繼續進修的必要,再回到學校也不遲。學長本身也是在修完教育學程、研究所進修畢業、實習半年、通過教檢後,最終選擇自己原先就感興趣,並具經驗和專業的職業領域。年輕人的優點就是在於時間多,趁著年輕的時候吸收多樣的事物、增廣見聞,給自己的未來增加更廣闊的發展途徑。

最後,如果有讀者對卡牌遊戲的趣味感到好奇的話,不妨前往親身體驗吧!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