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English

期刊論文

期數 第 59 期 
篇名 1921年上海虹口美日衝突事件研究 
作者姓名 應俊豪 
頁碼 101-140 
摘要   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下簡稱一戰)後的美、日關係,呈現出震盪起伏的態勢。這樣的變化,很明顯與美、日兩國戰後在中國事務上的齟齬與對抗,有很大的關係。德屬山東利權歸屬爭議、中國市場的競逐、遠東國際政治的重新洗牌等,均導致一戰後美、日在華對立情況日漸嚴重。早在1919年 3月,美、日雙方即曾在天津租界爆發第一波大規模的武裝流血衝突,美國陸軍與日本軍警均涉入其間,不少旅居天津的外僑因目睹雙方的嚴重衝突,甚至擔心美、日終將在中國一戰。歷經一年多的外交折衝,美、日兩國政府終於在1920年底解決天津衝突事件,在彼此各退一步的前提下,藉由模糊處理事件真相的方式,勉強相互道歉,妥協了結此案。然而,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1921年5月,美、日兩國水兵又在上海公共租界虹口地區發生新一波的暴力流血衝突,日本旅滬居留民團也參與其事。與天津事件如出一轍,美、日雙方又再次出現無差別式的報復攻擊行動,紛紛在街頭上到處搜捕與追打對方士兵。此類盲目性、無差別式的肆意報復行動,反映出美、日兩國在華基層士兵與民眾間,可能仍持續累積著仇恨,是以稍有矛盾細故,即可能引爆出大規模的武裝鬥毆。本文擬深入探究 1921 年上海虹口美、日衝突事件,釐清事件背後隱藏的美、日對抗態勢與仇恨緣由,及其與 1919 年天津事件之間的脈絡承繼關 ∗ 本文為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一戰後美日在華對立問題(II):以美國對日本在華野心的觀察以及媒體輿論互動為例」(MOST 106-2410-H-019-011-)部分研究成果。 ∗ ∗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文化研究所教授臺灣師大歷史學報 第 59 期 2018 年 6 月,頁 101-140 DOI: 10.6243/BHR.201806_(59).0003 - 102 - 臺灣師大歷史學報 第 59 期係。其次,上海為近代以來列強在中國拓展市場的根據要地,冠蓋雲集, 英文報社密布,藉由分析英文報紙對於上海美、日衝突案的報導,或許可 以略窺報紙輿論背後所隱含的立場,及其體現的現實關懷。 
關鍵詞 1921 年上海虹口美日衝突事件、一戰後美日對抗、英文報紙輿論、上海公共租界 
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