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English

  
    《臺灣師大歷史學報》於1973年創刊,每年出版一期,為年刊,自2005年起,改為每年6、12月各出刊一期,為半年刊,四十餘年來從未間斷。《臺灣師大歷史學報》設有審查制度,內容以史學專論、研究討論、書評為主;歷年刊載的論文,內容紮實,皆為水準之作,深受國內外學術界好評與重視,長期被收入THCI(原THCI Core)期刊名單中。
 
  在編輯委員會組織方面,本系為因應當前歷史學門期刊組織調整的趨勢,依編務與系務分離、延長主編任期、編輯委員學術表現等三項原則,於2017年1月修訂「編輯委員會組織章程」,具體情形為:一、主編由系主任提名,經系務會議投票通過後產生,任期三年,得連任;二、編輯委員由主編推薦,提請系務會議核備後聘請;三、增設英文編輯,期能提升學報學術品質。
 
  在編輯業務特色方面,本學報近年有三項重要改革:第一,自2016年3月起,本學報設置「稿件進度查詢連結」。編委會收到稿件後,即提供投稿人專屬的編審進度網址(內容包括:編輯流程、日期、處理情形等),投稿人可以清楚了解文章在編務流程中的進度,此係國內學術期刊的創舉,頗受好評。實施「查詢連結」,雖然增加編務的工作量,但有幾項優點:一、每個流程都有詳實的記錄;二、與投稿人保持密切聯繫;三、主動追蹤審查進度和作者修改進度;四、隨時更新各篇稿件進度,減少編務疏失。在此項措施下,每篇稿件從收稿、送審,到作者修改、定稿,可以在2.5個月內完成,確實落實「隨到隨審」制度。
 
  第二,自2017年起,本學報根據提升運作效率與完善成果品質等兩項原則,進一步改善校稿工作。改善重點有三:第一,組織校稿團隊,確實完成編輯業務的分工。第二,製作校稿工作手冊,其中詳細載明各項工作的標準流程與處理原則,並隨時依據新問題斟酌調整內容,其成果可以穩定編輯品質,並方便經驗傳承。第三,強化工作效率,由校稿編輯助理負責向主編隨時匯報工作進度,主編亦可隨時掌握各篇稿件的校對進度。
 
  第三,自2018年起,本學報將外審文章審查討論經過,整理成個別的檔案報告,內容包括:篇名、編審流程、線上會議紀錄、審查結果,以及審查流程中的特別說明。相較以往單純的會議紀錄,或是直接將線上會議討論中的書信往返備檔,新的檔案報告形式可使各篇文章的編審脈絡更清晰,對於編委會內部掌握編審品質,或是參加期刊評比時,編審資料能更完整而清晰地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