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錄

系務動態

Comparing Medieval Histories: China and The West工作坊圓滿落幕

Comparing Medieval Histories: China and The West工作坊

開會時間: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13:00

主辦單位:The Comparing Medieval Histories group、臺師大歷史系、早期中國史研究會 ( EMCH)、臺大與中研院創新性合作計畫「古代至近世中國與歐亞世界間的政治與宗教關係」

會議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視聽教室(勤大樓4樓)

學術預告

2024.4.8 羅國儲先生:國史館館藏日記史料及「民國人物日記體系」概念介紹

「近代臺灣日記史料選讀」課程專題演講

講題:國史館館藏日記史料及「民國人物日記體系」概念介紹

主講人:羅國儲(國史館協修)

主持人:王麒銘(本系助理教授)

時 間:2024年4月8日(一) 13:20-15:10

地 點:誠306教室

2024.4.11 陳力航先生:從學位論文到大眾讀物─談《慢船向西─日本時代臺灣人醫師在中國》的寫作

「臺灣政治史」課程專題演講

講題:從學位論文到大眾讀物─談《慢船向西─日本時代臺灣人醫師在中國》的寫作

主講人:陳力航(政大台史所碩士、采松有限公司研究統籌)

主持人:王麒銘(本系助理教授)

時 間:2024年4月11日(四) 15:30-17:20

地 點:誠306教室

2024.4.18 鄭丞良教授:舊史料與新視角:試以南宋中期政治研究為例

112-2 研究生講座

講題:舊史料與新視角:試以南宋中期政治研究為例

主講人:鄭丞良(天主教輔仁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時間:2024 年 4 月 18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2024.4.20 黃正建教授:新舊《刑法志》的比較研究

演講時間:4月20日(六)14:00-16:00

演講題目:新舊《刑法志》的比較研究

講者:黃正建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退休教授)

主持人:陳俊強 教授(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兼副校長)

演講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視聽教室(勤大樓4F)

同步視訊會議網址

主辦單位:臺灣師大歷史系、國科會歷史研究人才培育計畫

共同合辦單位:中國法制史學會
指導單位:國科會人文司

2024.4.24 林欣宜老師:自十九世紀英美雜誌的福爾摩沙消息

112學年度第5次教學研討會

講 題:來自十九世紀英美雜誌的福爾摩沙消息

主講人:林欣宜老師(本系副教授)

主持人:王麒銘老師(本系助理教授)

時 間:2024年4月24(三)8:30-10:00

地 點:本系視聽教室

2024.4.25 衣若蘭教授:史學研究課題的開發:探索、反省與創新

112-2 研究生講座

講題:史學研究課題的開發:探索、反省與創新

主講人:衣若蘭(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時間:2024 年 4 月 25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學術報導

2024.3.21 侯嘉星教授:近代中國農業化學事業中的國家權力

講題:近代中國農業化學事業中的國家權力

主講人:侯嘉星(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時間:2024 年 3 月 21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2024.3.28 Martin Roch 教授:“Making oneself one” – Empathy – Understanding. Some reflections on the existential dimension of the study of history.

講題:“Making oneself one” – Empathy – Understanding. Some reflections on the existential dimension of the study of history.

主講人:Martin Roch 教授(瑞士日內瓦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時間:2024 年 3 月 28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2024.4.2 歐素瑛教授:戰後初期在台日本人與二二八事件

「戰後台灣白色恐怖與人權運動研討」演講座談

講題:戰後初期在台日本人與二二八事件

時間:2024年4月2日(二)上午10點20分

地點:歷史系視聽教室

講者:歐素瑛(國史館修纂處處長)

主持:陳佳宏(本校台史所副教授)

更多活動花絮,歡迎至本系臉書相簿欣賞唷!

系圖消息

2024年度新書薦購活動

2024年度新書薦購活動最後倒數,敬請把握!

歡迎本系師生至雲端資料夾下載:

  • 新書薦購空白表單 (敬請填妥各項資訊,並依照語文、體例分類)
  • 書商推薦書單

若有合適的推薦書目,請依照語文、體例來填妥各項資訊,敬請於 4 月 11 日前填寫完畢,並回寄至信箱: yungchihou@ntnu.edu.tw。

圖書室將陸續彙整薦購清冊,若作業流程順利,下個學期便可在總館看到您所薦購的圖書。

您的推薦使本校圖書館藏更為增色,感謝您!

學會報導

期中歐趴

一轉眼這學期就已經過半了,不知道大家這學期的學業重不重呢?忙於課業之餘,有時也別忘了透過課外活動來重拾自己的活力。

系學會最近將展開一些活動,首先就是3/30-3/31,將與公領系、地理系、東亞系舉辦「四系運動會」,想要活動筋骨、結交運動咖朋友的系友都歡迎一同參與,四系學生都擁有報名資格。

即便無法親身參與運動競賽,也歡迎來觀賽,幫同學們鼓舞士氣( •̀ ω •́ )y。

此外,4月底也將舉辦一場學術的講座,主題是「性別史與男性-書寫男性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活動時間為4/28下午時段。有興趣的同學也請多注意系學會的臉書IG,隨時追蹤最新消息。

最後,祝福大家期中考順利,期中歐趴!

學習心得

系友訪談初體驗——歷史學徒的嘗試與心得

本系大學部許晴禾同學,自大三下學期開始參與系友訪談這項任務,在與系友交會以及訪談過程中,她不僅學到許多訪談技巧,也逐漸了解「系友訪談」背後的深意,因此想將一些體驗和心得分享給之後有意訪談系友的同學,期許對於日後持續推展系友訪談有所助益。

編輯室報告

突如其來的地震,讓歷史系許多空間都大受打擊,願在世界各個角落讀著電子報的妳/你,一切安好!(芝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