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錄

系務動態

2023年胡適紀念館「胡適獎學金」得獎公告

2023年得獎名單及論文

1. 陳鴻明,〈世界貿易公司與中美物資流動,1938-1958〉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歷史學系博士論文,2022年8月;指導教授:陳惠芬博士)。

2. 楊鈞量,〈太平洋戰爭時期國民黨中宣部對美宣傳網絡與活動〉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歷史學系碩士論文,2023年2月;指導教授:吳翎君博士)。

相關訊息請參考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胡適紀念館公告

學術預告

2023.11.8 梁潔芬老師:香港連結在中國對外傳教士的活動(1908年至今)

講題:Hong Kong Bridging the Foreign Missionaries Activities in China(1908~Present)

主講人:梁潔芬老師(國立政治大學名譽研究員;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博士;寶血會修女)

時間:2023 年 11 月 8 日(三)16:30-18:20

地點:正102教室(校本部文學院大樓一樓)

2023.11.9 費約翰教授:歷史上國共兩黨對民族恥辱的不同看法

講題:歷史上國共兩黨對民族恥辱的不同看法

主講人:費約翰(澳洲斯威本科技大學榮譽教授)

時間:2023 年 11 月 9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2023.11.9 吳宗謀副研究員:法律史研究狀況概述:台灣與世界

「英格蘭法律史研討」課程專題演講

講題:法律史研究狀況概述:台灣與世界

主講人:吳宗謀(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主持人:盧省言(本系專案助理教授)

時間:2023 年 11 月 9 日(四)16:30-19:20

地點:誠307教室

2023.11.13 龔立仁教授:南非的種族隔離:走向真相與和解

講題:APARTHEID IN SOUTH AFRICA: TOWARDS 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主講人:龔立仁教授(亞洲文化與神學高級研修班主管;英國格拉斯哥大學博士)

時間:2023 年 11 月 13 日(一)16:30-18:30

地點:正102教室(至教室參與線上會議)

2023.11.22 王麒銘老師:彭明聰與戰後台灣醫學發展

112學年度第2次教學研討會

講題:彭明聰與戰後台灣醫學發展

主講人:王麒銘老師(本系助理教授)

主持人:林欣宜老師(本系副教授)

時間:2023 年 11 月 22 日(三)8:30-10:0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2023.11.28 何宜樺:過來人的經驗談:歷史人的職涯想像

「史學導論」課程專題演講

講題:過來人的經驗談:歷史人的職涯想像

主講人:何宜樺(國泰人壽展業陽明通訊處壽險主任)

主持人:王麒銘老師(本系副教授)

時間:2023 年 11 月 28 日(四)15:30-17:20

地點:誠307教室

學術報導

2023.10.12 陳麗華教授:在田野中穿越時空:六堆客家族群的嘉年華之旅

講題:在田野中穿越時空:六堆客家族群的嘉年華之旅

主講人:陳麗華(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暨歷史研究所合聘助理教授)

時間:2023 年 10 月 12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系友訪談

今天布里斯本的天氣晴

97級系友李孟珣訪談

  • 訪談/撰稿:趙仕桐(本系112級)
  • 訪談時間:2023.06.03

受訪者簡介:

李孟珣,臺南人,歷史系97級,現於澳盛銀行負責企業法人金融授信放款業務(Relationship Credit Assistant Manager)。

系圖消息

配合全校運動會11月10日(五)圖書暨期刊室閉館一日

[資料庫試用]朝日新聞クロスサーチ(試用期間2023.11.1-2024.1.31)

👉試用起訖時間:2023.11.1-2024.1.31

連結:https://xsearch.asahi.com/

連線方式:IP管控,無需輸入帳號密碼,同時上網人次為2人;若使用完畢請按右上角Logout按鍵登出。

資源描述:

此為日本最大規模的網路新聞資料庫,提供檢索朝日新聞創刊迄今1650萬筆以上的新聞報導、廣告。亦提供雜誌、照片、人物、用語辭典等資料供使用者閱覽。試用的資料庫內容包含:

  • 朝日新聞1985 ~ (報導全文資料庫)

提供使用者檢索最新及現代報導的資料庫介面。可依需求指定各種檢索條件,如:關鍵字完全相符、發行日檢索、版面檢索等,輕鬆查詢各種新聞報導。

  • 朝日新聞縮印版 昭和戰後紙本資料庫(1945~1999)

提供使用者尋找過往新聞報導、考察歷史的資料庫介面。除可依刊載日期、標題檢索之外,亦可再加上人名、地名、主題等關鍵字及分類檢索。

  • 昭和時期戰前紙本資料庫(1926 ~ 1945)

本資料庫收錄戰後經濟大恐慌至同盟國佔領日本前,動盪的昭和時代初期88 ,000 頁的紙本圖像,收錄的廣告亦可檢索瀏覽。

  • 明治、大正時期紙本資料庫( 1879~1926)

本資料庫收錄自1879 年(明治12 年)創刊以來,至1926 年(大正15 年)止, 12 萬3000 頁的紙本圖像,收錄的廣告亦可檢索瀏覽。

  • 人物資料庫

以各界卓越人物為中心,收錄經濟專家、政治家、研究學者、文化創作者、運動選手等各類領域人士資料的人物資料庫,收錄資料數約35 ,000 筆。

  • 歷史照片資料庫

主要收錄滿州事變前後至日本戰敗為止的臺灣、中國、朝鮮等亞洲各地約1 萬張的照片。除戰地攝影作品外,亦囊括許多紀錄市民生活的照片。日本戰敗後,許多關於戰爭的照片皆被燒毀,本資料庫為從朝日新聞大阪本社珍藏半世紀以上的約7萬張照片中,由歷史學者嚴選出資料價歷較高的照片所建襠案而成。亦載明照片、圖像的出處資訊,除了提供關鍵字檢索外,亦可使用分類、攝影地點、年表等方式檢索瀏覽。

  • Asahi Graph

Asahi Graph 為朝日新聞於1923 年(大正12 年)創刊的寫真雜誌,「朝日新聞錄」以電子襠案形式收錄了自創刊至1956 年(昭和31 年)間,約1500 本的雜誌彩色圖像。使用者可從本資料庫中窺見大正終末到昭和戰前、戰爭期間,動盪時代的面貌及風俗。

  • 英文新聞資料庫

曾刊載於朝日新聞社英文報紙《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The Asahi Shimbun》、以及朝日新聞英文綜合新聞網站《AJW(Asia & Japan Watch)》等2個媒體的新聞記事,如今皆已電子化並歸檔至資料庫。

  • 全國地區面資料庫(1935 ~ 1999)

全國47都道府縣的地區面被納入。

  • 昭和戰前的外地版(1935 ~ 1945)

台灣、朝鮮、中國、舊滿洲(中國東北部)的外地版也被納入。

學會報導

休憩片刻

期中考週終於渡過了!大家緊繃的神經有沒有得到了放鬆呢?同時啦啦比賽與運動會也即將到來,大家辛苦的練習終到了展現成果的時刻,祝福參加啦啦比賽與運動會的每個人能夠在場上展現出自己最自由、最好的一面!也請大家幫他們加油打氣。

我們剛在11/5(日)順利舉辦一場學術講座「製造衛生的火腿:近代中國的豬肉出口與肉品檢驗」,邀請到許秀孟博士後研究員擔任講師,以及系上的王麒銘老師擔任主持人,講述外國面對中國豬肉做出的反應,與中國自身的處理方式等等,是一場非常精采的講座,參加講座的朋友是否有獲得什麼收穫呢?歡迎與我們分享!

最後,敬請期待我們在11/25將舉辦另一場飲食史講座喔!近期也與富邦人壽合作,有職涯探索講座、理財營等,系上也有省言老師、有能老師主持的講座,請有興趣的同學務必關注講座訊息。

拍攝於:2023/10/31 (系啦啦總驗)

編輯室報告

這幾天經歷全校網路不穩的災難,也因此延遲發刊……計畫敢不上變化,從此經驗記取教訓,千萬別臨時抱佛腳,共勉之~(芝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