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布里斯本的天氣晴
97級系友李孟珣訪談

  • 訪談/撰稿:趙仕桐(本系112級)
  • 訪談時間:2023.06.03

受訪者簡介:

李孟珣,臺南人,歷史系97級,現於澳盛銀行負責企業法人金融授信放款業務(Relationship Credit Assistant Manager)。

李孟珣系友現於澳盛銀行任職

你不當老師,那要做什麼?

李孟珣說自己之所以大學會選擇歷史系,最主要的原因跟許多歷史系同學一樣,高中時最有興趣且拿手的科目為歷史,於是選填志願時便以歷史系為優先。進入師大後,多數的同學似乎未來志向都以教職為主,她自己雖然喜歡歷史卻也深知自己對當老師絲毫沒有興趣。她還記得當時常常被外人質疑「你不當老師,那你要做什麼?」在與任職於企業界的母親討論後,大二時便下定決心並開始計畫畢業後前往海外進修。也因教職不在生涯規劃之中,她果斷放棄大部分同學都會選擇的教程與實習,而為了增進英文能力,則選修許多英文課程,並利用英語系主辦的英語聊天室來練習英文口語能力。此外,也選修當時校內新開設的創新學程,藉此增加非歷史學科的知識。在學習之餘,積極參與系上活動,大學期間曾參加文學院說歷史故事比賽獲得冠軍、歷史系卡拉OK比賽冠軍,另外也是歷史系女排的主要成員。李孟珣相信大學並不一定要以「專精且就業導向明確的系所」為優先考量,歷史系的課程規劃較偏向通識教育(liberal art),可以讓學生廣泛地接觸各類知識,豐富思想內涵,夯實人文根基。在師大歷史就學期間收穫豐盛,結識許多志同道合、亦師亦友的好同學,就算不當歷史老師,她也不曾後悔自己選擇了師大歷史系。

海外求學的魅力與挑戰

大學畢業後,她前往位於澳洲布里斯本的昆士蘭大學(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就讀商務碩士班(Master of Business,主修為國際企業 International Business)。碩士班的學生背景多元,不僅來自世界各地,本科專業也都不同,各學科與文化經驗經常在課堂中碰撞出精采的火花。碩士班課程涵蓋物流供應鏈管理、行銷管理與人資管理等多領域,旨為培養學生未來於企業中的跨部門整合能力。短短一年半的修業時間,課程安排緊湊而紮實,上課形式主要是大堂課(lecturing)與小論文(essay),沒有畢業論文,但每堂課的小論文字數都動輒五、六千字。雖然沒有商業學系相關背景,但過去歷史系所訓練出來收集整合資料以及梳理邏輯脈絡的能力,讓她安然通過這些挑戰。

從歷史系到金融業

碩士班畢業後,李孟珣原本計畫回臺,但最終因為先生的緣故而決定移民定居於澳洲布里斯本。布里斯本與臺灣天氣相近、冬暖夏熱,是許多臺灣人移民澳洲的首選,造就了布里斯本龐大的臺灣移民社群,也因此當地有許多台資銀行前來設立分行。李孟珣因緣際會進入台資銀行布里斯本分行擔任作業人員(Operation)而跨足金融業,負責匯出、入款、開戶與放款交割收息等交易。分行規模雖不大,單位配置卻與總行相當,而各部門間溝通緊密,這也讓她能夠更深入了解銀行各單位的業務內容,對於銀行運營架構建立良好的基礎。離開台資銀行後,她進入澳洲花旗銀行的財富管理部門,負責處理花旗銀行貴賓理財等業務,其中由於投資業務具有時效性,在花旗工作的時期也時常需要加班處理交易,另外也因理財產品有不可預料的風險,時常會收到來自顧客的抱怨甚至怒罵咆哮,可以想像銀行從業人員的心理壓力之大。之後由於體悟到銀行的核心業務為授信放款,她便決心轉換至放款相關業務,目前任職於澳盛銀行(ANZ)企業金融放款部門,主要負責商業不動產、土地及建築融資項目。

「布里斯本師大人」活動

正如前文提及布里斯本具有龐大的臺灣移民社群,當地也有如「布里斯本逢甲同學會」等校友組織,可惜當地的師大畢業生不多,因此當今年四月初得知師大校長吳正己教授及文學院院長陳秋蘭教授等人將前來布里斯本交流的資訊時,李孟珣覺得機會難得便參加「布里斯本師大人」聚餐活動,當天雖然人數不多但氣氛溫馨,從校長及教授們對於師大近來發展的介紹與描述中,她才得知師大已從一間傳統的師資培育學校轉型為綜合大學,非但成立管理學院等非師資培育相關系所,並且積極與國外大學簽訂各種合作協議以及雙聯學位,合作對象多是國外的知名學府,而她研究所就讀的昆士蘭大學正是其一,因此她十分鼓勵學弟妹不要侷限自己,把握出國交換、留學等機會開拓自己的視野。

李孟珣鼓勵學弟妹打開人生視野

想對學弟妹說的話

李孟珣認為歷史系帶給她最大的影響在於批判性的思考能力,就讀歷史系期間受過大量的閱讀與書寫訓練,在這過程,需要「上窮碧落下黃泉」地搜尋各種資料,並且透過梳理重點與脈絡分析加以佐證自己的論點。她現在所從事的金融業雖然看似與歷史系沾不上邊,但分析企業財務撰寫授信案件的過程,其實也像是在閱讀分析一家企業的歷史,財報就如同「史料」一般,反映出這間企業的發展脈絡,需要觀察其中各時期的變化,並且根據時空背景了解造成變化的原因,藉此提交具有分析批判力的授信報告,概念上和歷史系教授常說的「不了解過去,又怎麼掌握未來」不是如出一轍嗎?

她最後鼓勵學弟妹就學期間藉由大量的閱讀與書寫培養思辨的能力,這些訓練都是增進溝通管理的重要技能;此外對於海外求學有興趣的學弟妹也可以善用校內資源到國外交流,擴展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