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English

期刊論文

期數 第 32 期 
篇名 二十世紀二十至三十年代中德軍事合作與合步樓方案 
作者姓名 李國祁  
頁碼 147-167 
摘要   本論文的重點旨在闡述二十世紀二十至三十年代中德的軍事合作與所謂“合步樓"方案(HAPRO PROJEKT)的經緯與其重要性。使用中德已刊未刊檔案及中外學者過去的研究成果,探討此一時期中德雙方願意合作的真正原因:中國所看重的是德國的優秀的軍事與良好的軍火武器製造和工業產品。因此希望爭取德援,整軍經武,並快速推動工業化;而德國方面則欲借此取得中國豐富的世界稀有的礦產鎢銻等原料,以擴充其軍工業,增加戰備。但在整個的遠東政策上,卻是看重日本,對於中國不過是加以利用而已,並無真正援助的誠意。 此由德國同時對中國中央政府以及兩廣地方政權與滿洲國作相同於合步樓式的物物交換的貿易合作可得明證。

  但是經此十年德國軍事顧問團的協助,以及合步樓以貨易貨貿易方案的推行,國民政府卻在軍事現代化與工業化方面獲有成就,為日後的抗日戰爭蓄積相當的國力。故此時期中德的合作,仍是對國民政府有其助益的。 
關鍵詞 德國軍事顧問 包爾 克里拜爾 佛采爾 塞克特 
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