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English

期刊論文

期數 第 32 期 
篇名 吐蕃贊普墀祖德贊研究 
作者姓名 林冠群  
頁碼 1-41  
摘要   墀祖德贊(Khri gtsug lde btsan 815-836A.D.在位),漢史料載其名為可黎可足及彝泰贊普,藏文史料載其名為惹巴僅(Ral pa can)。西藏史書稱其為吐蕃三大賢君之一,與松贊干布(Srong btsan sgam po?-649A.D.)、墀松德贊(Khri srong lde btsan 742-797A.D.)齊名。

  松贊干布為吐蕃王朝開朝奠下宏基,代表著吐蕃在西元七世紀時期的蓬勃。墀松德贊為吐蕃王朝開創盛世,威震全亞,所控疆域之廣,為藏族史上僅有,定佛教為國教,影響後世極為深遠,其代表著吐蕃在西元八世紀時期的顛峰。

  然而墀祖德贊在九世紀吐蕃國勢盛極而衰的情況下,繼位為贊普,其為後世藏族史家將之與前述二賢君相提並論,所憑者為何?其在位時期,意味著吐蕃王朝的發展情況為何?其是否能確實掌控政權?宰輔情形如何?對內對外之政策為何?與當時各國,尤其是與李唐的互動情形為何等等,凡此均為本文所欲一探究竟的內容。 
關鍵詞 唐代吐蕃 贊普 墀祖德贊 唐蕃關係 
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