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English

期刊論文

期數 第 38 期 
篇名 太虛大師對越南佛教的影響 
作者姓名 戴愛蓮 
頁碼 211-248  
摘要   1920-1940 年代越南的佛教復興可由兩方面看出,一是佛教在制度上的改革與發展,二是高臺(Cao Đài)、和好(Hòa Hảo)、淨土居士(Tịnh độ cư sĩ)等新教派的興起。自 1920 年代以來,佛教改革者由中國的太虛大師(1890-1947)所擘畫的藍圖(包括僧伽教育、寺廟管理的現代化與系統化),以及「人間佛教」的概念(為了佛教在現代世界中的未來所強調的教育、現代出版、社會工作、在家修行團體的中心性)獲得啟發,來從事佛教復興運動。

  本研究擬先由中國佛教的復興、1920-1951 年間越南佛教改革者的各項活動,以及中越兩國的佛教人士與物資在兩國的往來與流動等方面談起;其次,擬由兩方面入手,藉以追溯太虛法師對越南佛教的影響:其一,透過其作品與弟子,亦即「人間佛教」如何在越南獲得詮釋與理解;其二,透過對 1928 年 及 1940 年太虛法師兩度造訪越南的描述,藉以指出海外華人對跨國性佛教宣傳上所扮演的重要性。本研究強調,20 世紀前半期越南的佛教復興係為以下兩方面奠定基礎,一是1960-1970 年代的「參與/涉世佛教」在制度與觀念上的可觀進展,二是自 1940 年代迄今越南佛教主流的制度發展與影響。由於越南的佛教復興係在跨國性的脈絡下發生,現代佛教史因而需要更有比較性的著作。 
關鍵詞 太虛大師、越南佛教復運動、人間佛教、跨國性的佛教 
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