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English

期刊論文

期數 第 38 期 
篇名 清代民間秘密宗教的醫療活動:以病患求醫、入教為中心 
作者姓名 邱麗娟 
頁碼 153-188 
摘要   清代民間秘密宗教在下層社會相當盛行,諸多教派師父經常扮演醫者角色,為患者治病療傷,此種醫療功能是其吸引群眾入教的主要緣由之一。這些求治的患者病症各有不同,其患病種類頗多,依其性質大約可分傳染病與身體器官等方面的病痛。患者與秘密教派師父接觸途徑,包括彼此具宗族、鄉鄰等熟識關係,或是透過口碑、引介、乃至師父主動勸說而求醫。基本上,患者在擇醫過程未必深刻瞭解師父醫療背景,只因風聞其治病名聲,旋嘗試前往就醫。

  秘密教派師父治病療法包括坐功運氣、跪香念經、畫符念咒、服飲茶水等形式,因療程尚屬簡易,故多數患者皆能依其指示進行治療或虔誠修持。日後患者因被醫癒或師父勸說等緣由入教,將原本的醫病關係深化為師徒關係。總之,秘密教派醫療活動在底層社會仍具生存空間,既能適時提供民眾另一條求醫管道,又能藉機吸收教徒,擴展教派組織。
 
關鍵詞 民間秘密宗教、醫療傳教、民俗醫療、醫病關係、患者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