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English

期刊論文

期數 第 38 期 
篇名 清雍乾時期的旗務問題:以雍正十三年滿、漢文「條陳奏摺」為中心 
作者姓名 葉高樹 
頁碼 69-152  
摘要   在雍正十三年(1735)的最後三個多月期間,八旗官員與隸屬旗籍的大臣在乾隆皇帝「輪班條奏」的要求下,進呈一三五件有關旗務的「條陳奏摺」。他們各自抒發對管理旗務的心得、改革旗務的見解,以及對新君整頓旗務的期待;也共同檢討雍正朝以來有關人事陞遷、教育訓練、生計維持、人心風俗等旗務問題,並向乾隆皇帝提出具體的建議,作為往後施政的參考。雖然雍正皇帝在位期間致力整飭旗務,但是八旗人等面臨陞遷管道的壅滯、民族本習的廢弛、經濟生活的困難、漢人習俗的沾染等困境,實為長時間累積的結果,並非雍正朝短短十餘載所能徹底扭轉,而官書對此卻少有負面的記載,參照「條陳奏摺」的陳述,可以了解其中的弊病。又乾隆皇帝繼位之初,即針對旗務問題提出各種因應之道,欲探討此一階段革新措施的構想來源,也必須透過「條陳奏摺」的內容,始能得到釐清。 
關鍵詞 旗務、條陳奏摺、雍正皇帝、乾隆皇帝 
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