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English

期刊論文

期數 第 38 期 
篇名 「六經尊服、鄭,百行法程、朱」——惠士奇紅豆山房楹帖問題考釋 
作者姓名 何冠彪 
頁碼 29-67 
摘要   據江藩《國朝宋學淵源記》記載,惠士奇手書紅豆山房楹帖「六經尊服、鄭,百行法程、朱」,惟皮錫瑞《經學歷史》則指楹帖為「六經宗孔、孟,百行法程、朱」;又不明言楹帖為惠氏誰人所書,且稱惠宅為「紅豆山齋」,與江藩所述顯著不同,而後人遂衍生楹帖出自惠士奇兒子惠棟之說。

  其次,晚清漢學家陳慶鏞與莫與儔分別使用兩副與紅豆山房楹帖十分相似的對聯,但他們指聯語來自顧炎武及閻若璩,又仿似不知道紅豆山房楹帖的存在。

  惟據本文作者考訂,皮錫瑞所述楹帖的內容,並不可取;且惠宅名稱雖多,卻無「紅豆山齋」之名。而近人指楹帖出自惠棟,固惑於皮錫瑞之說,亦因誤讀江藩的記載而生。至陳慶鏞與莫與儔謂所用聯語分別來自顧炎武及閻若璩,乃出傳聞,並無實據。 
關鍵詞 惠士奇、惠棟、江藩、陳慶鏞、莫與儔、皮錫瑞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