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English

期刊論文

期數 第 52 期 
篇名 末法佛教的守護者—湛然圓澄 《魚兒佛》中觀音信仰之研究 
作者姓名 徐一智 
頁碼 45-94 
摘要   晚明圓澄《魚兒佛》中的觀音崇拜,即是一個地域色彩極濃的案例。從法師與其朋友們的分佈,可知道這個觀音信仰傳播,集中在浙江省,更全居住於錢塘江等河流、湖泊與海邊內。浙江實為魚、米之鄉,故圓澄法 師的觀音信仰亦染及漁鄉特色。像宣說魚籃觀音手提魚籃,度化漁人等,乃一位針對性極強的觀音形象,很適合於錢塘江等流域沿岸宣化。此外,又習以魚籃,來說明觀音信仰實行的理論,從中能窺知觀音信仰裏,僧伽倡導、寺方供養與信徒應有的態度。圓澄法師更把觀音信仰當作一個各宗融合的連接點,倡行觀音信仰實可修福又修慧,既可救度末法,又能滿足信徒現世利益與淨土法門之持習。觀音又屬惡世裏,教徒守戒律與否的見 證及守護者。以當地人的生活經驗,申論觀音崇信的原理。因此,可見到圓澄法師《魚兒佛》的觀音信仰,實充滿浙江當地之地域特質。 
關鍵詞 晚明、湛然圓澄、末法救度、魚籃觀音、觀音信仰 
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