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English

期刊論文

期數 第 57 期  
篇名 眾擎易舉:臺日免疫知識拓展之制度與人事研究 
作者姓名 沈佳姍 
頁碼 177-218 
摘要   本文以日本中央政府和臺灣總督府的人事組織為核心,研究對世界醫學衛生帶來重要影響的免疫知識,如何在 20世紀之交的臺、日兩地興起與發展。首先,免疫知識在日本的推展,約始於1890年代傳染病研究所設立後。其對外開設講習會、協助官方在各地追查病源及防治法,以及使血清疫苗成為國營事業、使傳染病研究所成為國營單位。其背後是北里柴三郎(技術家)、後藤新平(行政官)、長與專齋(私立衛生會)與長谷川泰(議員)等人的合作,以及日本本土醫界的隱然分立。而日本的免疫知識正起步發展時,臺灣改隸日本統治,日本的衛生行政與知識也帶入臺灣。尤其,後藤新平和高木友枝等人先後轉任臺灣後,從豬疫免疫實驗、鼠疫疫苗接種、臺灣醫學會雜誌宗旨、醫學生赴日參訪機構、人才引進和培訓、全民種痘計畫、成立牛疫血清作業所和臺灣總督府研究所等,均呈現免疫知識和免疫防疫政策不斷在臺灣擴大應用。又臺灣總督府研究所具有大規模、綜合學科和日本罕見等特色,原因包括後藤等人與臺、日兩地關鍵人事和機構的連結合作,以及該人等的國際見識。簡言之,不論日本或臺灣,使免疫知識發展的原因除是因為世界醫學潮流和防疫所需,更是因為某一群衛生行政首長,以及相關眾多人事資源共同合作的成果。如是人事團體的連結,除表現在 1900年前後的免疫相關措施,也延續在 1914年傳 染病研究所移管後,臺灣選擇偏向舊傳染病研究所作法的決定上。 
關鍵詞 血清、免疫、細菌學、後藤新平、高木友枝、傳染病研究所、北里柴三郎、東京大學 
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