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English

期刊論文

期數 第 57 期  
篇名 清代中期的「文士」與「文章」—讀章太炎《訄書.清儒》篇書後 
作者姓名 張循 
頁碼 141-176 
摘要   章太炎在《訄書‧清儒》篇裡提出了清代中期思想界存在「文士」與 「經儒」的分野。這一分途說並不是空穴來風,但由於揚「經儒」而抑「文士」的基本態度,使得其具體論說不免問題叢出。其中兩個突出的問題是:其一,太炎認為清代中期的「文士」與「經儒」之間存在一種幫派似的「交惡」。事實上,這樣一般性地概括「文士」與「經儒」之間的關係是缺乏事實根據的。其二,太炎說:「桐城諸家,本未得程朱要領,徒援引膚末,大言自壯」,使得「文士」與「經儒」之間裂痕更為擴大。然而嚴格地說,「桐城諸家」援引程朱來「大言自壯」,基本上是從方東樹才開始的;「桐城派」(乃至「古文家」)與「理學」被捆綁到一起,也大體是道、咸以降才發生的事情。 
關鍵詞 章太炎、《訄書‧清儒》、文士、經儒、文章  
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