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English

期刊論文

期數 第 57 期  
篇名 試論南宋嘉定年間(1208-1224)對金和戰議論與政策的轉變 
作者姓名 鄭丞良 
頁碼 1-34 
摘要   寧宗嘉定時期(1208-1224)對金和戰政策之特殊性,在於此時北方出現蒙古興起、河北群盜割立、金人南遷汴京等等劇烈變化,為向來居於外交弱勢之南宋,帶來前所未有的主動契機。宋廷對金和戰政策以嘉定十年(1217)為界限,先後採行「以靜觀變」、「以戰應戰」。宋廷由和轉戰的政策轉向,既根源於蒙興金衰、宋方主戰議論興起,宋廷嘗試藉由談判歲幣調整宋金關係之和平手段失敗;更與金人主動南伐,壓縮南北議和空間,導致宋方強勢回應緊密相關。待宋金進入戰爭階段,相對於金人錯失幾次與宋議和機會,宋方即時調整策略,成功利用山東忠義勢力,取得象徵性勝利。嘉定十七年(金哀宗正大元年,1224),金人「榜諭宋界軍民,更不南伐」終結戰事,既標誌金人無力扭轉亡國敗局,也象徵宋蒙關係已然取代宋金關係,成為南宋維持生存的首要思考。 
關鍵詞 嘉定時期、宋寧宗、史彌遠、宋金和戰 
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