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English

期刊論文

期數 第 61 期 
篇名 分歧的共通記憶: 後冷戰時期德國與波蘭記憶文化中 的二十世紀早期史 
作者姓名 陶克思 
頁碼 83-128 
摘要   二十世紀上半葉,德國與波蘭的關係大多為積極競爭領土與重新安置人民。波蘭和東德的共產政權垮台後,緊接著德國的統一,波蘭和德國的關係史被放入歐洲整合的脈絡下重新理解。儘管整體而言有所進展,仍有許多巨大的障礙需要克服。因此,由記憶文化的角度觀之,重新建立的鄰國關係,以及兩國要求國內和雙方關係正常化仍是十分脆弱的。自1945年起,一系列「受害者的持續競爭」發生於兩國的人民與政府之間;其中,國家身份藉由淡化或去合理化彼此錯誤的行徑,而建立於深刻的過錯感之上。雙方的和解工作迅速在 1994 年至 1995 年達到高峰,然而當兩國意識到仍有許多過往尚未解決的問題時,如此快速的重修舊好便在千禧年時脫軌。這些事件標誌出重新以更國家化的方式處理歷史記憶之轉向。十年後,儘管雙方對過去仍有許多分歧的觀點,但是也日益意識到需要以更實際的方式對待彼此,以進一步發展兩國關係。因此,我們能看到,過去三十年中,基於歐洲化的潮流、競爭性的普世化或反饋性的特殊化,讓德國與波蘭在處理二十世紀歷史糾葛中核心層面的記憶時,著重於不同的面向。 
關鍵詞 二十世紀早期史、德國、波蘭、記憶文化、和解 
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