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English

期刊論文

期數 第 61 期 
篇名 中日戰爭期間中國民眾的毒氣知識 與日常應對─以報刊為論述中心 
作者姓名 皮國立 
頁碼 39-82 
摘要   日軍在中日戰爭中施用化學戰的歷史,研究已多,這得以使本文在既有的研究成果中,提出新的探討視角。目前的研究,多是放在戰場上的應對或武器的歷史中來講述, 也有不少是關注戰爭罪行的討論, 但總體而言,比較少關注戰時民眾在日常生活中的理解。例如後方民眾對於防毒、防化知識的梳理與實踐,以及日軍使用化學武器和國軍的防毒技術在戰場上運用之相關報導,對非戰鬥人員(民眾)心理影響或宣傳層面的語言,這些知識顯然是具有歷史流動性的。戰前對於生物戰與化學戰的防毒知識傳播,都被當成一種全球化科技知識的在地理解來鋪陳,民眾可以用探討學理的方式來吸收或進行理解。但在戰爭爆發後,所謂學習防毒知識有了迫切性與實際需要,探討學理的文章減少了,取而代之的,多是在有限的資源和不完全的裝備中,如何滿足大後方民眾實際防護上的需求,報刊上相關的毒氣救護、民眾對於防空與防毒知識的具體實踐,以及戰場訊息間的互相關注等情況,皆為過去戰爭史研究較為忽略之處。本文即透過報刊來梳理當時一般後方民眾具體操作防毒的情況,並梳理相關知識的傳播和解讀,以豐富整體中日戰爭史的研究。 
關鍵詞 中日戰爭、日常生活、化學戰、毒氣、軍事現代化 
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