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English

期刊論文

期數 第 66 期 
篇名 不同政權下吳新榮醫業的開展、 延續與鞏固——以吳新榮日記為分析對象(1933-1967) 
作者姓名 林丁國 
頁碼 129-174 
摘要   吳新榮,臺南將軍人,1907年出生,是著名的文學家和醫師。1932年畢業於東京醫學專門學校,其後回到北門郡佳里庄接替叔父吳丙丁開設的佳里醫院,終生在此小鎮懸壺濟世。行醫之餘,也熱衷文學創作、事業經營和政治及社會參與。他長期擔任醫師公會的職務,並在1939年以最高票當選佳里街協議會員,1946年當選戰後第一屆臺南縣參議員,1951年臺南縣議員落選後與政治漸行漸遠;1952年擔任臺南縣文獻委員會委員兼編纂組長,歷時八年完成《臺南縣志稿》10卷13冊;1960年與友人合開新生聯合醫院並擔任院長。1967年因心臟病猝逝。

  日記是一個人生活的真實記錄,也是年華流轉之下的細微縮影。吳新榮一生經歷兩個截然不同的政權型態,長達三十多年的行醫歷程和生活點滴都詳細記錄在日記之中,正好可以觀察1930年至1960年代一位小鎮醫師在時代變遷下的詳實面貌。目前已出版的《吳新榮日記全集》共計11冊,時間從1933至1967年,前後長達33年,其內容豐富、文筆生動、字句感人,不但是臺灣文人最長時間的日記,也為日治後期和戰後初期兩個時代留下諸多面向的真實記錄。本文主要考察吳新榮身為一名小鎮醫師,在不同政權下從事的政治及社會等方面的參與,以及這些參與對其行醫事業和人生遭遇所造成的影響。 
關鍵詞 吳新榮、醫業、政治參與、公共事務 
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