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English

期刊論文

期數 第 65 期 
篇名 戰爭與物資: 戰時中美桐油借款之協商 
作者姓名 陳鴻明 
頁碼 55-112 
摘要   1937年7月7日,蘆溝橋事變發生後,國民政府面對外匯與物資極度短缺的情況下,積極向外借款。不過,國民政府在外交上始終無法獲得美國實質的支持,在金融上又陷入債信危機。1938年9月,國民政府派出以上海銀行家陳光甫為首的使美財政代表團赴美協商「桐油借款」。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本文旨在釐清美國在桐油借款的協商過程中所提出經濟層面上的「疑慮」,以及中方對此給予的「回應」。本文主要運用美國財政部長《摩根韜日記》(Morgenthau Diaries),進一步討論使美代表團與美國財政部協商過程中所涉及之中方債信危機、借款計畫、世界貿易公司的成立與角色定位、桐油運輸的可行性等諸項議題。從這些議題可知,美方對於桐油借款有相當複雜的經濟考量,中方亦有相對應的配套措施。此外,藉由檢視桐油借款的執行成效,思考美方在協商桐油借款過程所提出疑慮的合理性。最後,從本文可知桐油借款是中美雙方歷經無數次的協商,最終簽訂合同換取彼此所需物資的國際商業借款。外匯短缺的國民政府從中獲得汽車用品與石油產品等戰時所需物資,美國則獲得國內工業需要的桐油。此一易貨貿易模式且為後來的中美滇錫、鎢砂、金屬等戰時借款,建立一個務實合作與良好債信的範例。 
關鍵詞 國民政府使美財政代表團、美國財政部、陳光甫、摩根韜、桐油、 世界貿易公司 
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