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English

期刊論文

期數 第 64 期 
篇名 後藤新平與臺灣總督府顧問制度 
作者姓名 王麒銘 
頁碼 83-128 
摘要   1906年4月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轉任參謀總長,佐久間左馬太接任總督,自1898年3月即擔任總督府民政長官的後藤新平留任原職。由於中央政府高層力邀後藤擔任滿鐵總裁,原先態度消極的後藤終於主動提出就職條件。獲當局首肯後,1906年11月後藤轉往滿洲發展,仍兼臺灣總督府顧問,並兼關東都督府顧問。1908年後藤有意辭去顧問,同年7月新內閣成立,後藤獲延攬入閣擔任遞信大臣,得以卸任顧問職。儘管擔任顧問不滿兩年(1906年11月至1908年7月),但後藤仍藉此繼續指導後進,維持其在臺灣的影響力。本文考察後藤兼任總督府顧問之經緯,釐清顧問制度成立的脈絡,進而聚焦其擔任顧問期間與新任民政長官的互動情形,對後藤顧問扮演的角色進行個案分析。 
關鍵詞 後藤新平、兒玉源太郎、佐久間左馬太、祝辰巳、臺灣總督府顧問 
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