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English

期刊論文

期數 第 62 期 
篇名 日治初期臺灣家畜疫病預防政策之試行—以海港獸類檢疫為中心(1896-1911) 
作者姓名 末武美佐 
頁碼 143-190 
摘要   本文旨在以海港獸類檢疫為中心,探討日治初期臺灣家畜疫病預防政策實施之實況,究明當時臺灣家畜疫病預防制度之特色。由「臺灣獸疫預防規則」規定可知,日治初期臺灣家畜疫病預防的基本構想,與當時日本國內相似,特別重視如何防遏外來病毒之入侵。因此,針對清國(中國大陸)進口的生豬帶來豬疫之威脅,臺灣總督府十分重視海港檢疫工作。「臺灣獸疫預防規則」實施之初,總督府雖進行各種家畜疫病預防之宣導,似乎一時並未收到顯著的成效。海港獸類(家畜)檢疫因有臺灣家畜保險株式會社的協助, 而得以順利推動, 有效地阻遏自清國進口生豬帶來的疫病。另一方面,針對自日本進口生豬,最初總督府僅於病毒有入侵之虞時才實施限地區及時期的特別檢疫,隨著日本的進口生豬逐漸變為經常性進口且進口數不斷增加時,也開始比照清國生豬一體實施常態性檢疫,成功地遏堵病毒侵入的威脅。要之,日治初期海港獸類檢疫對預防外來病毒入侵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關鍵詞 海港獸類檢疫、臺灣獸疫預防規則、輸入獸類檢疫所 
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