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English

期刊論文

期數 第 62 期 
篇名 宋人紀錄中的金太祖諸子—以「集體描述」為中心的觀察 
作者姓名 陳昭揚 
頁碼 1-48 
摘要   本文討論宋人紀錄中金太祖諸子「集體描述」的內容。「集體描述」是一種彙整性質的說明,旨在簡單但全面地介紹金太祖諸子的身分事蹟。其書寫形式相當制式,主要是羅列太祖諸子的基本資料,包括姓名、長幼次序、職務、官爵、事跡、親屬關係等。整體合觀,這些「集體描述」呈現了一種敘述的系統。本文觀察《金虜節要》、《松漠紀聞》、《神麓記》、《金虜圖經》、《建炎以來繫年要錄》、《建炎以來朝野雜記》、《續編兩朝綱目備要》等7 種宋人文獻的「集體描述」,說明其傳承關係,並以《金史》比對其中紀錄。觀察之後有三點認識:第一,目前可見的「集體描述」,存在著以李心傳著作為樞紐的敘事系列。第二, 這些「集體描述」的取捨與內容,具備了由全面到片面,由模糊到確實的變化趨勢。第三,這些「集體描述」中的金太祖諸子描述,宗弼、宗望、宗輔、宗峻、宗幹等5人較為清楚而豐富,宗傑、宗雋、宗強、宗敏等4人的描述較為模糊而簡略,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或與他們曾否參與對宋征戰,以及是否身為皇帝之父有關。 
關鍵詞 完顏阿骨打、完顏宗弼、李心傳、建炎以來繫年要錄、建炎以來朝野雜記、松漠紀聞、集體描述 
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