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English

期刊論文

期數 第 14 期  
篇名 《認識臺灣(歷史篇)》與審定本康軒、南一版臺灣史教材分析 
作者姓名 徐宇辰 
頁碼 171-232 
摘要   歷史教育的目的主要在使學習者獲得豐富的歷史知識,並培養人與時間、人與空間緊密聯結的歷史意識。本研究的重心在於歷史教科書,因為它正是師生傳承歷史知識、涵養歷史意識的重要媒介。

  本文主要是針對八十年代本土化、民主化思潮下,所出現《認識臺灣(歷史篇)》教科書,以及九年一貫課程社會領域教科書中,有關臺灣史之內容加以分析、比較、研究,並作出結論。其中,陳述性知識是教科書文字敘述的主要內容,而人物選擇方面則是以漢人、男性、政治、軍事類型為主,不過在圖表的選編上,卻逐漸呈現豐富而多元的風格。此外,在作業方面也多能達到較高層次之認知目標,儘管情意、技能類題型較少,但卻多能兼顧學生學習之理解與興趣。總之,隨著全球化的潮流,以及多元、民主的價值影響下,八十年代至今,歷史教科書中有關臺灣史的內容逐年淺化、教科書用詞中性,以及逐漸重視思考價值判斷。因此,整體看來,臺灣史教科書之編輯與內容的演變,隨時代而日趨進步。
 
關鍵詞 臺灣史、教科書、《認識臺灣(歷史篇)》、審定本、社會領域 
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