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English

期刊論文

期數 第 14 期  
篇名 思想史教學在歷史課堂上的途徑與應用─以第三冊世界史為例 
作者姓名 陳純芝 
頁碼 103-150 
摘要   有關古代世界史的教學,95 課綱多了不少思想史的單元。但思想史的教學,最大的困擾在於如何不流於思想全盤煩細的介紹,又能反映思想的精義所在。依循這種思考模式,以及結合95 課綱的說明,個人認為在課堂上,或許可以嘗試五個途徑:
一、著重歷史內在思想脈絡的發展:帶領學生理解此思想所涉及的整個思想脈絡,進而與相關的時代思想作一綜合比較。
二、理解、掌握時代特色及歷史背景:讓學生建立時代觀念,看清思想產生的外在歷史條件。
三、建立思想的整體觀念與掌握思想的主要特質:培養學生掌握每一個時代最重要的概念與時代精神。
四、理解此思潮對當代與其後時代的重要影響:針對思想對當代與其後時代產生的最重要影響加以論述,尤其必須與章節主題結合。
五、進行橫向時代的比較:配合現行95 課綱版本的世界史,著重多元文化比較觀點。

本文嘗試以「哲學的突破」中希臘思想的變革,以及「近代早期的思想與學術」中歐洲的科學革命與啟蒙運動為例,應用上述五個思想史教學的途徑,以說明個人思想史教學的實際運用。不過,透過兩個單元的例證,可以見到任何思想史的教學,都並非同一模式可以涵蓋。比較特殊的是,在這兩個單元中,不同文明的比較,均成為講述的重點。

總之,高中課堂思想史教學,不在於思想的全面介紹以及課文的完整,而是希望透過某些講述途徑、相關閱讀資料,以及問題意識表述,使學生在面對不易理解的思想史課題時,能嘗試以討論與思考方式進行認識。
 
關鍵詞 NA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