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English

期刊論文

期數 第 14 期  
篇名 歷史教育與教育目的 
作者姓名 高明士 
頁碼 21-34 
摘要   近二十年來,歷史教育變革甚大,從大學入學考試題型的改變,到近十多年來在教改旗號下所進行的國、高中歷史教育改革,尤其是91 學年度起實施「九年一貫」課程,將「歷史」統整併入「社會」,「歷史」課程名稱自此在國中部消失。高中歷史課程方面,則以84、95 學年度變動最大。

  就近十多年來國、高中歷史教育問題,歸納起來有如下三大失誤:一、國中「歷史」統整融入「社會科」;二、95‧98課綱背離歷史教育原則,包括以下諸問題:同心圓教學、國中「社會」合科、高中專題化教學、「史料證據」的教學;三、迷失歷史教育特有的教育目的,此即「史鑑」教育。

  今人學習或研究歷史,不外「以史為鑑」,減少錯誤,增強決斷的智慧。國、高中階段的歷史教材,宜以人與事為主,進行通貫設計,而非作專題跳躍式陳述。95、98 課綱,實難達成歷史鑑戒作用,應全面進行修訂。
 
關鍵詞 九年一貫、社會科、史料證據、史鑑教育、教育目的 
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