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English

期刊論文

期數 第 16 期 
篇名 臺灣學者的留日經驗(1968-1971)--邱添生教授口述訪談錄 
作者姓名 楊憶頻 
頁碼 17-60 
摘要   邱添生教授,1941年11月15日出生於苗栗縣造橋鄉平興村。1949年就學於錦水國民小學,1954年考上新竹中學初中部,1957年直升高中部,1960年進入師大數學系,隔年轉入史地系,1964年結業,留任歷史系實習助教,1965年於空軍官校服兵役一年,1966年至1968年在師大歷史系擔任助教,1968年10月前往日本京都大學進修,並於1971年完成碩士學業,返國並回到師大歷史系擔任講師。1980年應日本交流協會邀請,回到京都大學進修。1988-1989年間,因申請到行政院國科會的研究獎助,再次回到日本,並獲聘為京都大學的招聘教授。2006年自師大退休,仍於師大歷史系所擔任兼任教授。

  邱添生教授為國內研究隋唐史的著名學者之一,他的首篇專論為〈唐代起用外族人士研究〉,碩士論文題目為〈唐代文化と外來文化〉。諸多著作中,以《唐宋變革期的政經與社會》最具代表性,另有〈唐代設館修史制度探微〉、〈唐初纂修前代正史析論〉、〈由杜佑《通典》管窺唐代史學的創新〉等史學史專文,並編纂有《中國通史》、《隋唐五代史》及《中國文明發展史》等書。

  邱添生教授〈論「唐宋變革期」的歷史意義〉一文,為臺灣早期探討「唐宋變革」的重要文章。這篇文章一開始便引介日本東洋史研究之名家內藤虎次郎的中國歷史分期觀點,談及「京都學派」的存在,並肯定其學術地位。同時,作者亦表示其文章乃在日本東洋史研究的基礎上深入擴充而成。

  綜上敘述,吾人不難想見日本東洋史學對邱添生教授的影響。本次口述訪談一方面希望能透過邱添生教授了解1960年代臺灣學生的留日經驗,另一方面也可進一步了解「京都學派」的起源與相關學術論爭,及其對邱添生教授日後學術研究的影響。 
關鍵詞 NA 
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