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English

期刊論文

期數 第 16 期 
篇名 中國古代師道典範與尊師規儀 
作者姓名 王爾敏 
頁碼 1-15 
摘要   中國古代最為講究師,古人尊師比後世為重,特以上古為然。

  古代之天子諸侯俱能尊師,可靠記載有周文王之尊太公望,齊桓公之尊管仲,魏文侯之尊卜商為師等。尚有不少託古創生之尊師故事。實正可反映古人重師道之典範。諸子之書,論師道者有《孟子》、《荀子》、《管子》、《太公六韜》以及《呂氏春秋》等等。入於漢代講究尊師故事者又有《賈誼新書》、《韓詩外傳》、《史記》、《說苑》以及《潛夫論》等書。足以考見自先秦紀元前五世紀,至東漢紀元後三世紀,前後八百年間,不斷有尊師之說。備見前古講求師道之記錄。

  古代之尊師規矩,就是天子雖貴,不能使老師北面來見,而須天子北面求問老師。一般做法是使老師居西面,為西席,而天子諸侯居東面以對西席之老師。故老師亦稱西席

  古代規定天子雖貴不能召見老師,必親自去求見老師,孟子有此說法。

  在《管子》書中專有一篇講究做門人弟子對待老師之詳細規矩,篇名是《弟子職》,故人對老師之一切規矩備載其中。要看尊師之行徑,《論語》是一本最好之參考書。 
關鍵詞 NA 
附加檔案